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公益诉讼之光照进“她”世界 以法治之力守护“她权益”

时间:2024-03-07 17:20:41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以更实举措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鼓舞每个“她”勇毅前行,揭阳检察机关聚焦妇女就业、生育等权益保障,不断推动保障妇女权益公益诉讼工作走向纵深,今年以来,共受理案件线索29条,立案10件,制发磋商函和检察建议9份,让公益诉讼之光照进“她”世界,“益”同守护“她权益”。

机制先行+专项引领

找准公益维护切入点

协作机制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揭阳市检察院依托与市政数局、市信访局、市妇联等部门建立的公益诉讼办案协作机制,扩大“朋友圈”效应,主动向各单位调查了解2022年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急难愁盼我来办群众工作平台、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等平台反映实施侵害妇女劳动权益的相关情况,共接收移送的线索信息39条,有效打破信息壁垒,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

07110923DYLG.JPG

专项引领强化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为响应最高检、省检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求,揭阳市院于202415日在全市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专项监督活动,组织两级院办案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聚焦用人单位未依法保障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违法行为,精准选择公益诉讼保护妇女权益的最优路径,通过办案着力解决身边突出的妇女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以点带面推进妇女权益保障重点领域治理。

科技赋能+一体化办案

抓准办案质效发力点

数字赋能突破线索瓶颈。数字检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抓手。揭阳市院坚持以大数据技术助力检察公益诉讼,促使潜在的妇女权益受损案件线索及时呈现。专项监督活动中,通过搭建“侵害妇女平等就业权益公益诉讼类案监督模型”,对全市各大网络招聘平台存在的就业性别歧视数据进行规模化筛选、碰撞和分析,共筛查出涉发布歧视女性招聘信息线索130多条,有效突破线索来源瓶颈,强化数字赋能类案监督。

一体化办案提升案件办案效果。18日,针对全市普遍性存在的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发布涉嫌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形,揭阳市院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各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任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办案中的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汇聚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骨干力量,实行重大案件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同步调查、同步研究、同步监督,从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到整改落实,实现一体化管理和协同,确保取得“资源整合有效、统筹协调得当、指导部署精准、整体推进有力”的最优办案效果。截至目前,市院共向基层院交办案件线索14条,立案9件,发出磋商函和检察建议7份。

社会监督+检察监督

把握督促整改着力点

社会支持工作机制汇聚公众力量。揭阳市院依托与市妇联建立的协作机制及“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注重向妇联、“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借力借智,通过邀请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具有相关知识背景的志愿者参与磋商座谈会,借助专业人士的知识背景、专业结构等辅助办案,强化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为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强大助力,提升办案质效。榕城、揭东区院、惠来县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代表、基层村干部女性代表、律师、“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听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检察保护新模式。

07111118UU73.PNG

优化监督办案模式促整改。针对专项调查中发现的部分用人单位在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上发布含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对孕产期女职工实施降低待遇福利或未充分保障女职工休息休假等情形,两级检察机关灵活运用磋商沟通、检察建议、公开听证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察保障力度,对涉案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和约谈,要求对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进行修改或删除,并通过现场普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提高用人单位对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保护意识。

07111148RIAF.JPG

下一步,揭阳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能动履职一体履职综合履职,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深化协同协作,持续做深、做实妇女权益公益诉讼保障工作,为广大妇女权益撑起“保护伞”。

(供稿:第五检察部)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