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揭阳市院积极探索看守所巡回检察 与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联动开展

时间:2024-01-23 11:20:41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2023年,揭阳市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揭阳实际,以强化对看守所的监管执法和刑罚执行监督为切入点,联合揭阳市委政法委对全市4个看守所开展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4个看守所均已完成检察和意见反馈,共发现问题82个,其中监管安全问题17个、监管执法活动问题21个、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问题7个、刑罚执行问题4个、教育管理活动问题3个、其他问题30个。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中央《意见》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均对强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出了具体的部署要求。揭阳市院以检察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检察自觉,主动对照中央有关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具体要求,认真积极开展研判,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实践中。经过研判,决定以强化看守所的监管执法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为着力点、切入点,探索党委政法委执法检查和检察机关巡回检察联合开展的可行性,并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报告有关设想、计划,取得其肯定和支持。在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主要领导的重视下,双方明确了各自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并成立了以巡回检察组为主要构成的市委政法委执法检查组,建立起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检察机关依法积极参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的工作衔接机制,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互相协调”的揭阳实践,确保了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工作的领导有力、组织有序、统筹高效。

二、密切配合协作,扎实开展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揭阳市院多次与市委政法委碰头会商,明确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起草了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并分别报请市检察院党组和市委政法委委务会讨论通过。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主动深入监区认真查看监室、视频监控设施、设备,并与看守所领导开展谈话等,有力地保证执法监督和巡回检察工作更加顺畅、更加到位、更加深入。

三、强化跟踪问效,提升监督权威。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后,执法检查组、巡回检察组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并经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领导同意后,及时向各看守所反馈了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意见。同时,坚持把整改成效作为工作成效的“硬标准”,认真抓好跟踪监督,跟进问效。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持续督促各看守所加强整改落实,并要求相关基层检察院进一步强化对看守所监管执法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特别是紧盯执法检查和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持续性开展监督,防止问题回弹。下一步,揭阳市院将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着力推动全市两级公安机关重视解决看守所存在的普遍性、机制性问题,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让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更有质效、更具权威,推进巡回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供稿:第三检察部)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