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充电蓄能强本领 笃行实干促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圆满举行

时间:2023-11-28 13:26:07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刑事检察队伍业务素能、履职能力和监督质效整体提升,切实提高我市刑事检察案件办理质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导向真正落到实处,11月13日—11月17日,在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广东检察官(培训)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揭阳市检察院组织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克敏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两级院刑检部门近140名刑事检察干警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中封闭式学习培训。

640 (2).jpg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用心学”


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发挥检察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保障法律实施作用的最为重要的方式和途径。新征程上,刑事检察工作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时代更高的履职要求,因此,开展刑检业务培训、提升刑检整体素能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在11月13日的开班仪式上,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旭明冀望参训学员要持续增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学细悟,把握好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两个重点,确保办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严格纪律,确保培训的严肃性和时效性,严肃学习态度、严明培训纪律、严守廉洁底线,时刻保持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以良好的学风和作风确保圆满完成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继2017—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公诉培优班后时隔4年再次举办的全员刑检培训活动,我市法院、公安系统给予工作配合。市院党组对本期培训班高度重视,对培训形式、课程设置、授课讲师等各方面认真研究、严格把关,旨在通过培训,促使全市刑检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能,达到建设高素质刑事检察队伍的目标。


因需施教

靶向发力“精准学”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省检察官学院深度调研我院培训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当前刑检人员能力建设的短板和弱项,紧贴当前庭审、自侦案件办理疑难问题等,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实施精准“滴灌式”培训。在课程安排上,既考虑了政治高度、思想厚度,也考虑了理论深度、实务广度,突出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和业务能力的实操性,设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合同诈骗案件证据审查疑难问题》《电信诈骗及帮信办理实务》《认罪认罚若干问题》等课程,帮助学员强化对法律条文的深刻领悟,从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正确认定犯罪事实、构建证据体系,统筹法理情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注重实效


优化方式“交流学”


微信图片_20240102091106.jpg


为确保实效,培训班紧扣实务,采取了讲授互动的教学方式,为学员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在11堂专题课程中,培训班立足司法办案实际,聚焦电信诈骗、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检察重点任务及证据审查、文书制作、案件汇报等办案环节,组织学员们进行充分探讨、深入思考,共享办案心得,在强化刑事检察出庭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培训学习效果,提升刑事检察出庭履职能力,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回。参训学员们全身心投入此次培训,纷纷表示“五天的培训,收获满满,无论是名校教授还是精英前辈,个个都是行家里手,讲政治理论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讲刑检业务有理论、有案例、有实操。”“要把握理念、吃透法律、强化证据,把所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和法律之间,做一个果敢、坚毅、有温度的刑检人。”


640 (5).jpg

在17日的结业仪式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克敏指出,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最基本、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也是“看家本领”,必须要以更高的觉悟,更强的担当实干精神,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办案上,推动刑事检察走在前、作表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履职尽责敢担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围绕当前维护稳定、扫黑除恶、金融风险防范、社会治理、反腐败斗争等主要任务,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讲求实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将各项目标任务转变为“干在实处”的优异成绩;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案质量的提升,充分认识我市刑事检察工作的基本面和薄弱点,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以严格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夯实“高质效”办案的基础。   



供稿:市院第一检察部、政治部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