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苑

一样可以破茧成蝶

时间:2023-05-16 16:14:38  

张中杰

  在许多人眼里,从事基层检察文秘工作既没有检察官办案的快慰,也没有外宣工作的光鲜。终日埋头斗室,兀兀穷年爬格子,好像套在茧壳里的蛹,看不到光明。

  2017年底,我转岗到办公室做文秘,心理落差颇大:一个年轻同事备考不久考走,两台工龄十几年的内外网电脑,信息数量屈指可数,处于全市基层院垫底状态。我面对陌生繁重的新业务一筹莫展,心底直打退堂鼓。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文秘工作是本职工作,绕不开也躲不过,何不变被动为主动,把眼花缭乱的文字怪兽降服呢?我暗暗为自己打气,决心从零开始。连续一周啃完两本文秘工作专业书籍,又仔细研究最高检和省、市院刊发的信息,楼上楼下跑到三个检察部和政治处了解信息线索,从模仿信息格式入手,编发院内信息和简报。工作刚有起色,可一次因一个数据没有核准,点错了小数点,差点闹了笑话,最后被检察长严厉批评。那一刻,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心里告诫自己,今后在文字上锱铢必较,更加用心。

  院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时,我接受了办公楼文化墙全部内容的把关和校对工作,昼夜连轴转,保证了文字零差错。我们后来顺利通过了文明单位验收,许多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我为自己劳有所获感到自豪。

  多少个夜晚,同事们下班回家,办公楼里留下我孤独的影子。多少个周末,亲友们在公园游玩,而我在电脑前苦思冥想,挑灯夜战。逐项对比自己写的和市院修改后的信息,看究竟修改了什么?为什么要修改?寻找差距。多少次情绪陷入低谷时,想到市院王飞同志在眼疾发作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校准每一稿,创造外宣工作奇迹,那种较真精神像一束光在眼前闪耀,鼓舞自己勃发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坚持做到“四勤”:“眼勤”,观察了解时政吃透上情;“腿勤”,深入业务部门串门摸清内情;“手勤”,每天半小时浏览检察内网,遇到好文章分门别类剪贴下来,借鉴外情;“心勤”,总结报告和集体讨论时做好记录,虚心求教,养成深入思考和反复修改好习惯。文字求极致,信息工作逐渐有了起色,三年多来,市院刊发数量从每年15篇,到20篇,再到2021年的34篇,且综合类信息占比过半,省院刊发信息攀升到最高纪录8篇,实现连年递增,信息工作由全市落后到名列前茅。

  三年文秘岗位历练,我增强了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得到了成长和进步,成为全面发展的“多面手”。调研文章已经有八篇获奖,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今年看到《检察日报》“第十四届理论征文”,我蓄势待发,伏笔躬耕,全力冲刺。小小说《小铁锤》入选2019年陕西省中考试题,《一人团》入选2021年高考模拟题,多篇入选各类选集和考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作为。2020年6月,我成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21年10月,成为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作为三门峡市劳动模范,我还受邀先后为县委政法委、医保局和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授课,分享宣传、公文写作和文学创作的快乐,为输出检察文化而乐此不疲。

  如今,院里又增加一名新同事,配备了一体式电脑。每次加班走出办公大楼已是满天星辰,但我无怨,那一刻,文字工作的枯燥寂寞化作劳动后的快乐,从同事们的眼神里读到了欣赏和赞许。

  我用行动证明,在基层检察文秘岗位,一只小虫也一样可以破茧成蝶,舞动青春力量,展现斑斓的色彩。

  (作者单位: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检察院;来源:《检察日报》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