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万家“灯火” 公益伴行 ---揭阳市检察机关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时间:2023-03-07 00:00:00  揭阳检察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惠及民生,确保民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检察公益诉讼维护生产安全的职能作用。2023年1月,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消防安全管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至目前,共立案57件,制发检察建议22份。

专项行动中,两级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监督理念,围绕监督重点,宽视野、多渠道挖掘摸排案件线索,深入社区、乡镇,走访多家物业、小区,切实掌握第一手案件事实,为案件办理夯实基础。针对发现的辖区内多个小区存在电车管理混乱、堵塞消防车通道、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堆放易燃物品引发消防安全隐患等乱象,通过座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切实保障辖区消防安全。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机关反映的问题后高度重视,均表示将依法全面履职,对辖区内住宅小区、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组织专项排查,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责任依法落实,切实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

下一步,市院将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常态化“回头看”及时跟进消防安全整改情况,并以此次专项监督行动为契机,督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助推消防安全监管制度的落实,助力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提高我市人民群众安全生产保护意识、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