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基层采风 | 多措并举 多元帮扶 为司法救助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0 00:00:00  揭阳检察

近年来,揭西县院立足检察职能,全面把握司法救助工作总体要求,协调各方力量,对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当事人进行及时有效的救助,为他们送去检察温暖与关怀。




充分履职,主动摸排司法救助线索


揭西县院着眼于检察办案所有环节,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在办案过程中积极摸排线索,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办案人员主动告知其救助政策,并将材料及时移交控申部门,做到应救尽救。如在去年8月份,第一检察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被害人邹某某家庭因案遭受严重生活困难,急需医疗费用,可能符合救助条件,遂将该线索移送至控申部门,并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控申部门积极协助提交书面救助申请,最终,被害人获得救助金7万元。


深入调查,准确合理公正及时救助


在办案过程中,为全面掌握申请人的实际家庭情况,控申部门检察官始终坚持实地调查走访申请人家庭、所在村社,为后续的审查认定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根据走访情况,并结合申请材料,审核申请人的实际损失及经济状况等,严格按照救助标准和条件决定是否给予救助以及救助金额,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以最快速度办理救助案件,尽快解决申请人的现实困难。

比如在邹某某司法救助案中,由于申请人伤势较为严重,急需医疗费用,控申部门在收到救助线索后,积极协助被害人提交书面救助申请,并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加快案件办理进度,仅用一周时间便完成了案件办理和发放救助金工作,纾解了被救助人面临的急迫困难。


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多元化救助工作


在救助过程中,该院积极落实多元化救助工作,除发放救助金外,还针对被救助人的具体情况,协调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因人施策进行帮扶。如在办理李某某救助案的过程中,办案人员了解到被救助人在案件发生之后存在心理创伤,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学习。为进一步帮扶被救助人,该院干警主动联系心理疏导机构,邀请心理咨询师对被救助人进行心理疏导,最大程度地降低本案对其造成的伤害,鼓励其积极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为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形成救助合力,该院还与本地教育、民政部门积极商讨多元化救助方式,组织社会力量有效帮扶救助申请人,最终,协调教育部门继续落实对被救助人的生活费补助,每学期发放生活费补助金250元。


跟踪回访,持续传递检察温暖


为进一步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效果,深入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理念,该院坚持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不定期对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确认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其能够用到实处;了解被救助者的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协调村委等进行帮扶,做到“案件虽结、关怀不止”,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在司法为民中传递检察温暖,体现检察担当。


图片

2022年以来,揭西县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救助7人,发放救助金共18.8万元。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持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检察职能,将司法救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凝聚多方力量帮助困难群众走出阴霾,以实际行动传递人文关怀和检察温情。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