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 与时俱进更新法律监督理念 奋力开创揭阳检察工作新局面——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22 00:00:00  揭阳检察

    2月21日,市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image.png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和上级院工作部署,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围绕政治引领、稳字当头、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严管厚爱六个方面依法忠诚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2万余件,办理的康美药业案被检察日报评选为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件。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中指明了方向。中央、省、市政法委,以及最高检、省检都相继召开了会议,对我们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原则、方法和路径,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揭阳现代化建设,为揭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

会议强调,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先导是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要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时俱进更新法律监督理念。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努力在检察环节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更加自觉地用法治思维分析处理问题,把法治方式作为推动工作、解决矛盾的基本手段。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胸怀“国之大者”,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融合推进“四大检察”,提升工作整体质效。

图片

会议要求,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我市现代化建设。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在服务保障揭阳社会安全稳定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要紧跟市委战略部署,不断完善检察举措,为我市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揭阳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要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持续跟进落实最高检的第一至第八号检察建议,统筹、规范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将司法办案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最高检、省院的部署要求,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敢于动真碰硬,竞标争先,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大力提升队伍素能,进一步正风肃纪,全面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推进检察机关自身现代化建设,筑牢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根基。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立群主持,市院领导、专职检委委员、副处级干部、各内设机构正副职以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