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上下联动+多元化救助---揭阳检察司法救助工作向实向好

时间:2022-11-21 00:00:00  揭阳检察

今年来,揭阳市检察机关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尽救”,大力推进上下级联合,与民政等部门多元化救助,努力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得更实更好。

强化内部协作主动找寻司法救助案件线索

今年来,市院强化内部协作,主动找寻司法救助案件线索,从快启动调查、核实等环节工作,及时为因案致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陈某因被其丈夫家暴,持刀砍致重伤丧失劳动能力,又因需独自抚养四个未成年子女,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难以承担其后续治疗费用及家庭生活费用。市院承办检察官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告知当事人陈某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审查确认符合救助标准后依法向其作出发放司法救助6万元的决定。


关注困难妇女群体两级院联动传递检察温情

11月1日,在榕城区某村村委会,刑事被害人林某某和村委会代表分别向榕城区院干警送上锦旗,表达对检察机关衷心的感谢。

近期,榕城区院积极排查近年来办理的妇女遭遇犯罪侵害案件,发现2019年的一宗案件的被害人因未得到赔偿且治疗及康复花费金额较大,生活十分困难。经了解,被害人林某某(女)因和被告人陈某某有过经济纠纷,后被其持菜刀砍伤,致重伤二级,右手部伤残程度属十级伤残。被告人陈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但未能支付赔偿款,被害人因丧失部分劳动能力无法正常工作,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

图片2.png

考虑到林某某一家的困境之后,榕城区院主动到救助对象所在地调查,同时第一时间向市院汇报,争取支持。市院也迅速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最终,市、区两级院决定启动联合司法救助,根据被害人的实际情况,作出发放6万元司法救助金的决定。

下阶段,揭阳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常态化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将民生司法保障落到实处。

今年来,我市两级院共办结10件有关困难妇女群体的司法救助案件,救助困难妇女11人,共发放救助金40万元。

四个“第一时间”跑出检察为民加速度

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在发挥“救急救困”作用的同时,又能积极有效防止社会矛盾激化。近期,揭东区院依托内部协作机制,司法救助的步伐走得更快更稳。

2019年11月中旬,陈某某在一宗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后,其丈夫利用微薄的打零工收入支撑起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案发至今,事故责任方尚有20多万元赔偿款无法执行到位。

2020年1月下旬,江某某在一宗故意伤害案中左手被砍伤,经鉴定构成9级伤残。由于被告方在案发后至今没有支付江某某医药费,也没有任何赔偿,以致江某某一家的日常生活陷入困境。

揭东区院刑检部门在办案中发现上述线索后,根据内部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将有关材料移交控申部门进行处理,控申部门接收后第一时间告知权利,第一时间受理救助申请,第一时间发放救助资金。日前,经调查核实,该院已依法决定对相关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让他们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司法救助+社会保障”让帮扶更持续

近期,一宗司法救助案件的申请人为惠来县院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该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相关部门及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王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其本身有智力障碍,系三级智力残疾人,原生家庭残缺,目前由母亲欧某某独自抚养。欧某某无固定收入且无固定住所,靠打杂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顿。惠来县院及时联系被害人的母亲欧某某,到其户籍地实地走访,确认其符合司法救助标准,按办案程序决定发放司法救助金。

此外,在办理该案时,考虑到王某某是残疾人,更需要长效救助,该院干警走访了县民政局、县残联,又陪同欧某某到其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地,协助其办理低保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手续,积极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优化提升多元救助综合帮扶效果,增强被救助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以来,揭阳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平公正救助、精准高效救助为目标,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7件46人,发放救助金111.7万元。下一步,揭阳检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主动挖掘救助案源,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司法的温情传递到每一个因案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中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