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从“一企”合规到“一起”合规

时间:2022-11-14 00:00:00  揭阳检察


从“一企”合规到“一起”合规

云南: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向纵深发展


“促使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实现了从被动审查案件到能动治理企业犯罪,从注重事后惩罚到注重事前预防,这是惠企利民的重大举措。”近日,云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下称“第三方机制”)正式启动,省级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第一批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工会主席陈科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今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宣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云南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部署,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凝心聚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云南各地不断走深走实,让“一企”合规变为“一起”合规,把“后端治理”变为“前端治理”,以办案实效护航企业发展。


工作机制“建起来”


民营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保护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势在必行。实践表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落得实,办案质量就更高,效果也更好。为了跟上改革的脚步,云南省检察机关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路上奔跑前行。


今年3月,云南省检察院牵头邀请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省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介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前期试点工作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就共同建立云南省第三方机制进行沟通会商,后又专门征求省应急管理厅、云南证监局的意见建议,得到各部门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同年5月,云南省检察院牵头邀请多部门协商并听取意见建议,制发《关于建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在省级层面建立了第三方机制。


截至目前,云南省15个州(市),45个县(区)建立了第三方机制,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三方机制已实质化、专业化运行。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鲁甸县工商联与当地检察院深化常态化沟通、搭建服务平台,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助力。顺畅高效的沟通机制均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专业人员“引进来”


机制建起来后,如何落实成了头等大事。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是第三方机制有效运行的抓手,承担着对涉案企业的调查、监督、评估、考核等职责。专业人员库能否建好用好,直接关系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实际效果。


今年9月,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云南省工商联会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通过高质量遴选确定了省级层面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第一批人员。首批名录库共有78名人员,涵盖专家学者、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等8类人员。该省各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也吸纳了各界专业人士和专门人才。


除此之外,为鼓励广大检察人员积极投身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云南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检察人员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正负面清单》,明确检察人员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可为与不可为,让检察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企业合规“活起来”


在改革路上,部分地区的“先头部队”先行先试、主动探索。昆明市检察院协助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对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的昆明某机电设备公司进行合规整改,监督其制定合规管理方案、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企业规章制度,推动了企业规范经营。漾濞彝族自治县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涉嫌滥伐林木案时,采取“主动承诺+定期回访+多方考察”的模式,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合规计划,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对企业的“后端治理”整改转变为“前端治理”。


实践中,检察机关并未止步于个案办理,让“一企”合规变为“一起”合规才是检察机关追求的目标。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涉嫌滥伐林木案时,认真开展前期调查,认为该公司是一家具有发展前景的林木发展企业,自愿认罪认罚,并且愿意积极对损害结果进行修复,符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的条件,遂决定对其适用企业合规监管。该公司按照合规整改计划积极整改落实。检察机关组织第三方专家小组开展现场考察评估,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在对案件作出不起诉处理的同时,向行政主管部门、当地政府发出完善林地林木管理、加强对企业监管服务的检察建议,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有力地促进系统治理、诉源治理。


截至目前,云南省检察院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4件,适用第三方机制的案件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已办结4件,对通过整改合规的4家企业、7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提高站位,贯彻中央及省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效果,发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作用;夯实基础,激发企业合规改革的内生动力;坚守原则,消除第三方机制可能产生的寻租空间。”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高峰表示,希望各单位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云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新局面。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在企业合规工作中要秉持服务情怀,自觉投身企业合规理论研究和治理实践。要恪守客观公正原则,确保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全省检察机关将切实担起检察机关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工作任务,全面发挥检察机关在第三方机制中的作用,从增进协作、办好案件、完善机制、做实监督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