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时间:2022-09-29 00:00:00  揭阳检察

640.png640.png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甘肃古浪:

公益诉讼守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古浪县等地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金秋九月,秋意浓浓,丰收的喜悦弥漫在古浪大地。

甘肃省古浪县曾是甘肃省的深度贫困县。如今的古浪,一幅幅“山乡巨变”的宏伟画卷在河西走廊铺开,正在向着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农村稳步推进。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公益诉讼检察的能动作为努力守护一方水土。


治理“白色污染”守护基本农田


“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需要集全民之力接续奋斗。”古浪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超介绍,该院在开展基本农田保护专项行动时发现,辖区部分镇村组耕地的田间地头弃置了大量废旧农膜,不仅给农村耕地保护带来不利影响,还对人居环境造成了污染。

对此,古浪县检察院在立案调查后,依法向相关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开展整治工作,清理各类废旧塑料农膜、棚膜等垃圾160余吨。

为确保农田“白色污染”得到长效治理,检察机关还与镇政府一道完善农膜回收相关规章制度,并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指导农户科学处置农业废弃物,确保废旧农膜应收尽收,防止造成农业面源污染。

据了解,近年来,武威市检察机关针对基本农田保护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武威市检察机关对涉及农田保护公益诉讼立案8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6份。


清理河湖“四乱”保障山清水秀


2019年年初,古浪县检察院干警在走访时发现,旱石河河道某段堆放了大量塑料袋、编织袋等生活垃圾以及砖块水泥板等建筑垃圾。

针对这一问题,古浪县检察院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其间,还发现相关乡镇辖区河道内堆放有数量不等的建筑垃圾,不仅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而且给河道行洪造成安全隐患。对此,该院及时向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河道监管职责,组织开展河道清理工作。

然而,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对河道内堆放的生活垃圾进行了覆土掩盖,却并未清理建筑垃圾,在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免受侵害,该院报经上级检察院批复同意后,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同年12月,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责令镇政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继续组织清理河道内的生活、建筑垃圾。法院判决后,镇政府积极履职,申请专项资金用于河道清理,并研究出台了河流保护长效机制。

武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交会地带,年平均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是全国最干旱缺水的地区之一。武威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李旭峰告诉记者,自最高检部署“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以来,该市检察机关以守护乡村美好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服务生态环保“十项举措”为抓手,全面清理整治全市河湖流域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威市、古浪县两级检察院共制发涉河流保护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4件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均高度重视,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破解管理缺位守护英烈荣光


古浪县西路军烈士陵园是一个承载着无数先烈历史荣光的烈士陵园,埋葬着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与河西马步青部血战古浪峡阵亡烈士的遗骨。

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院与武威市文物局在对古浪县开展的文物保护专项行动进行督导调研时,实地查看了古浪县内文物保护现状,发现古浪县西路军烈士陵园未得到有效保护。

案件线索交由古浪县检察院办理后,该院迅速成立办案组,经调查取证及专家现场评估认为,西路军烈士陵园周边环境问题对古浪战役纪念馆整体形象造成了影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经调查了解后,检察机关及时立案审查,并向该县文物局、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修复措施,修复烈士陵园周边生态环境。

案件办理期间,古浪县检察院多次与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议,就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同时协调邀请省自然资源厅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方面的专家现场指导,帮助制定环境治理和修复方案。

经过多方努力,修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如今的西路军烈士陵园两旁郁郁葱葱的杨柳树茁壮成长,绵延在周边的祁连山绿草如茵,以一派蓬勃的生机守护着烈士的英魂。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