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对标党和人民新要求 引领社会法治新风尚

时间:2022-10-16 00:00:00  揭阳检察

640.png640.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检察机关对标对表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标准更高的需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践,创新形成一系列检察工作新理念。在新理念的引领下,全体检察人员踔厉奋发、能动履职,检察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得以更充分地发挥。同时,各级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办案实践,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自觉向人民群众传导检察工作背后的新理念,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引领社会法治风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


2014年3月10日,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报告指出,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检察;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和管理。


人民司法为人民


2017年3月12日,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指出,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指出,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权益。


平等保护


2018年1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共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时任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产权理念,准确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抓紧甄别、依法纠正涉产权的冤错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依法维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


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


2018年3月9日,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规范司法永远在路上。报告指出,2014年起连续4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暴力取证、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等突出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193起司法不规范案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修订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工作基本规范,发布9批38个在审查证据、适用法律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统一和规范办案标准。


讲政治 顾大局

谋发展 重自强


2018年3月23日,刚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提出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开拓思路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的要求。同年3月2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张军在会上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个方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了系统部署。自此“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理念正式形成,并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


把“从政治上看”

融入履职全过程


2021年9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在《人民日报》上刊发题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更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责任》署名文章,强调必须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2年7月27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张军检察长围绕“学思践悟‘从政治上看’”讲授“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强调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必须落在党的检察事业、检察履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


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


2018年5月8日,张军检察长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全面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张军指出,要把法律监督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说到底要在办案中实现,案件办不好,监督必然要落空。特别是在办理公益诉讼等案件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政治智慧、法律智慧,选择典型案件,向党委汇报,与政府沟通,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当作法治公开课,办一案教育一片,推动问题解决,共同维护法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2019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突出专业化,通过完善办案机制,把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在“深”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作为,将民事检察工作做得更富成效;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到精准,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争取双赢多赢共赢效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把握规律、发现问题,与法院和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