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一行到市院调研《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

时间:2022-09-09 00:00:00  揭阳检察

9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工委主任黄灿煜等人员陪同下到市院,对我市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情况进行调研。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克敏,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立群及民行、公益诉讼、未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666340368239.jpg

会上,陈立群汇报了我市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参会的部门负责人结合职能,分别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民事检察、普法宣传、公益诉讼等工作中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工作成效。

调研组对我市检察机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紧贴《民法典》立法原则和制度创新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深化民事检察监督,做实做细学习宣传,工作到位,亮点突出,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同时,就工作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实施好《民法典》提出了加大普法宣传、强化民事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加强对基层指导等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1666340350553.jpg

秦雯副主任指出,揭阳检察机关在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中,能够克服案多人少、案源不足、人才欠缺等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用心做好学习宣传,办理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每一个案件,民事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检察工作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要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性与政治性,以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履职尽责。要出实招真招,迅速补齐民事检察短板,切实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质效。二是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多元化手段,在履职过程中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民行部门要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探索多元化手段,提升与法院、当事人等各方沟通,在精准监督中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主动汇报沟通,形成有效的解决困难机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视问题困难,积极与市委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最大限度争取支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指导,形成解决困难的机制,有效化解当前制约工作发展的各种难题。

1666340333426.jpg

胡克敏对调研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的意见要求,诚恳接受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克服民事检察工作短板,更好地开展民事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充分保障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揭阳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揭西县院开展调研。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