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联训多赢 提升素养 共绘法治“同心圆”——揭阳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公检法同堂培训班

时间:2022-09-07 00:00:00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落实“建立检察官与法官,人民警察等同堂培训制度”,8月29日至9月2日,揭阳市检察院牵头组织全市公检法干警,前往汕头大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保密教育、执法司法工作中等常见的实务问题,举办首届“联训多赢式”同堂培训研讨班,以“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微信分享学习心得”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参训学员及时转变法治思维模式,努力提升司法队伍处理法律实务问题的综合能力。

寄厚望 高站位 汕大湖畔提素养

8月29日一9月2日,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在南海之滨的汕头大学进行。开班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苏旭明出席并讲话,市检察院三级调研员陈洁伟主持了仪式

图片1.png

1666321943300.jpg

“要学以致用,勤思笃行,锤炼过硬工作本领;要严以律己,时刻谨记政法干警的特殊身份,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政法工作的发展。”苏旭明主任对学员们寄予厚望,令在场的近百名公检法学员备受鼓舞,斗志昂扬,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为建设平安揭阳、法治揭阳而奋斗的决心。

培训班得到了市法院、市公安局、汕头大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市院党组高度重视,胡克敏检察长多次过问培训筹备等相关事宜;市院政治部组织得力,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求真知 共成长  守护共同法治

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学习同办案实践紧密结合,既有专家授课,又有研讨交流。培训班授课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司法执法实务研究等。

培训会上,汕头大学高庆荣副教授全面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她的解读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必须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

柏友进教授为大家讲授《国家安全及保密教育》,正能量满满,以古今中外鲜活的例子剖析国家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的重要性,引导学员们在工作上要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图片5.png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何雄伟从获选全国十大精品案例的案件出发,结合法学理论、司法理念、刑事政策等,为大家带来刑事案件实务问题解决的可操作参考方案。他以办案经历谈体会,解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以检察官的视角阐释了证据的标准与审查、公检法关系、媒体融合、舆情应对等刑检工作的实务问题,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1666321639615.jpg


姜大志教授的《国学经典与人生》以《西游记》为视角,结合管理学,解读团队建设的奥秘;汕头大学沈忆勇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授了《犯罪心理专题》课程,让学员们全面地了解当代犯罪心理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李广辉教授全面解读《民法典》;郑慕强教授结合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兼谈揭阳发展,内容丰富、语言风趣,课堂上欢声笑语......

强本领 凝共识  研讨交流迸火花

为了让培训更具实效性,同堂培训注重实务交流。8月31日,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在汕头大学学术楼开展了一场“统一公检法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效”研讨交流活动。

统一公检法的办案标准,对提升刑事案件的办理质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场上,来自全市公检法的十二位学员代表紧紧围绕“统一公检法办案标准,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这一主题,针对“公检法是否有统一的办案标准?”“影响公检法统一标准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尽可能去统一办案标准,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等重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场下的学员纷纷结合日常司法执法工作遇到的问题和思考,踊跃发言。

研讨会现场气氛佳,既有深思熟虑的宁静,又有各执己见的活跃,研讨交流激迸思想的火花。几个小时的研讨虽短,学员们前期准备功夫却不少,有效地提升了学员们的业务能力。 

课余时间,学员们探访汕头大学图书馆,沉浸于书海;他们有的坚持在晨曦中慢跑,或漫步于校园,或探寻汕头大学“十二铜人”等标志性风景,是休憩,亦是充电。

期间,来自全市公检法的参训学员们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司法执法工作实际及当前政法工作热点问题与专家学者、政法前辈们进行探讨交流,为今后能够学思悟践,提升素养,守护共同法治积淀能量、夯实基础。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