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新任检察长集中充电增强履职本领

时间:2022-01-10 09:12:13  正义网

  “在刚刚结束的市县换届中,全省17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64.7%交流任职,86个县级检察院检察长交流的覆盖面更是达到87.2%。”日前,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该省检察长培训班开班式上表示,在岁末年初这个重要时间节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对标中央、最高检、省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提前思考谋划2022年检察工作,推动换届后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次培训班,朱玉既带头讲课,又带领甘肃省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加培训,实现了全省三级院113名检察长全员参训。

  薄弱基层院如何脱薄争先

  2021年12月23日晚上9点半,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的第二场分组主题研讨在热烈气氛中进行着。虽然此刻离培训班安排的研讨结束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但是六个小组讨论仍意犹未尽。

  “机会难得,我也抓紧时间谈谈自己的体会,说说自己的意见建议。”作为第六小组召集人,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检察长罗新超积极发言。

  “培训范围广、授课师资层次高、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教学方式务实管用。”参训人员注意到,在3天课程中安排了6名专家授课。这6名专家中,有省院检察长、最高检4位厅级领导和1名知名教授。如此阵容,堪称“豪华”!

  “政治站位高,既有理论辅导,又有工作方法的教授,为我们绘就检察业务的‘施工图’。”参训人员表示,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年底紧张的时间中安排集中学习和两次交流研讨,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收获。大家既畅谈了学习感想,又交流了工作体会,还探讨了工作难点,提出了意见建议,有效扩展了工作思路,掌握了工作方法技巧。

  “薄弱基层院,到底为什么薄弱?什么地方薄弱?”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检察院是甘肃省6个薄弱基层院之一。该院检察长马凌云发言时介绍,在甘肃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积石山县检察院提出激活内生动力、借助外脑发掘潜力的思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加强文化建设、与结对帮扶院互动中创新建立跨院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奋勇脱薄争先,目前各项办案数据显示,该院已经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检察工作“第一方阵”。

  “我们新一届党组的平均年龄比上一届小了13岁。”马凌云坦言,更加年轻化的班子为创先争优赋予了更多活力和创新力,但也需要通过进一步系统全面的培训、学习和提升来对标对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建议省院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培训,多为大家提供参加高层次培训的机会,针对薄弱基层院的业务指导也可以更加具体。”

  交流任职后如何尽快适应新角色

  “此次换届后有不少同志工作地域、角色和职责都发生变化,有些审判专家要变成检察专家、有的从抓部分工作转到抓全面工作、有的老领导要解决新问题。”朱玉认为,举办这期培训班既是讲政治的需要,也是强业务的需要,更是谋发展的需要。在培训班上,朱玉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法律监督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第一课。

  “检察工作为什么要聚焦中心大局?检察机关为什么要聚焦主责主业?为什么要使两者有机结合?”围绕甘肃检察机关“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朱玉提出三个问题。

  “这与最高检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及工作部署完全吻合,是我们主动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朱玉认为,聚焦中心大局,要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聚焦主责主业是社会分工和依法履职的必然要求,检察机关不讲中心大局就会陷入就案办案、机械司法,不讲主责主业就会陷入空头政治,或者“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所以两者必须有机结合。

  “经过调研,对全省检察工作大局进行研判后确定的‘六项重点工作’,是省检察院每周调度的重点内容。”朱玉要求,甘肃省三级检察院党组、检察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结合本地、本院实际,因地制宜、因院施策,定期汇总上报本院、本辖区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调度,压紧压实落实责任,凝聚最大合力,确保“六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打出品牌。

  “作为从法院系统交流任职的同志,我觉得培训的内容非常详细、具体、实用,为帮助自己尽快适应角色、换位思考提供了参考依据。”庆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永祥表示,今后将把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作为自己的实践追求,坚守公平正义底线,落实好上级部署要求。

  “通过集中培训,紧紧围绕新时期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检察工作特点,遵循检察工作规律,积极履职、能动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集中精力履行好法律监督这个主责主业。”这是记者在交流研讨现场听到最多的感言和体会。

  所学所获如何转化为履职本领

  “要不断加深对授课内容的理解,持续深化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更高要求的掌握,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消化吸收学,努力把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的强大本领。”朱玉既对培训提出要求,又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体会,力求在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得到锤炼提高,使培训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华池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将继续围绕革命文物保护扎实开展工作,守护和传承好‘南梁精神’。”华池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恒学表示,该院还将针对“四大检察”发展不协调、监督能力不足等问题,采取务实措施,进一步强素能、提质效、促发展。

  “始终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坚定服务保障大局的责任意识,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的宗旨观念,坚定履行监督职责的检察担当,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力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贡献力量。”平凉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郁军表示,要以“求极致”的精神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查找短板、校准偏差,紧紧围绕“全省上游”奋斗目标做好谋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我们将以‘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头拱地’的进取韧劲,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检察使命担当。”陇西县检察院检察长后振国表示。

  “此次培训既是一次政治建设的洗礼,也是一次检察业务的大提升。”甘肃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建功如此评价。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