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以能动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时间:2021-12-30 09:05:07  正义网

以能动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 

  

  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到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柏社区老人照护中心调研,为社区老人提供法律服务。 

  在建党百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历史时刻,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专门针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黑龙江省委对中央印发的《意见》高度重视。12月1日,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到黑龙江省检察院调研走访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职责,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平安黑龙江、法治黑龙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二级大检察官,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看来,中央、省委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期许,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要以更加能动的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筑牢政治忠诚,刀刃向内落实“三个规定”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黑龙江省检察院组织全省三级院深入开展针对《意见》的大学习、大讨论,组成多个调研组分赴市分院、基层院开展调研,同时广泛征求省级政法各单位和相关省直部门的意见建议。其中,筑牢检察机关政治忠诚始终被放在首位反复强调。 

  高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筑牢政治忠诚是第一要务,要以更强的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中筑牢忠诚之魂,将捍卫“两个确立”体现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上,落实在可感、可触的检察司法实践上,关联在人民群众对检察履职的满意度上,印证在每一起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上。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便是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的必然要求。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利契机,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下大力气推进“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疾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2021年三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共记录填报1880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60件。其中省院填报78件,市分院填报346件,基层院填报1456件。三季度全省各级院无“零报告”情况。 

  高继明表示,2021年省检察院要把教育整顿情况和效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作为评价市(分)院、省院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意见》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和检验检察干警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要标准。 

  开展检察听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在高继明看来,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建设,既要有“道”,也要有“术”。“道”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术”就是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工作方式方法和措施手段,检察听证就是其中的一种。 

  “是你们用真心感动了我,让我从长达5年的申诉路中走了出来,还帮助我申请司法救助,让我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希望……”2021年9月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检察听证室,在由高继明主持召开的一场听证会上,申诉人王丽(化名)在最后陈述阶段表示“同意撤诉”。这是在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检察长带头办案、示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鉴于本案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在前期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认为申诉人王丽确实因案致贫,她本人也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我们认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高继明表示,当事人虽然想通了、撤诉了,但检察机关还会跟进一步工作,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相关工作,结合王丽的实际情况,将协调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的有关法律法规,给予申诉人国家司法救助。 

  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听证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高继明要求全省干警深刻认识公开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公开听证工作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在省检察院领导下,三级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已实现检察听证全覆盖。2021年前十个月,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共举办检察听证2753件次,其中,黑龙江省检察院组织32件,市分院组织142件,基层院组织2579件。 

  大庆市萨尔图区检察院针对一起盗窃油田物资的案件,将检察听证搬到油井旁,既使当事人触景生情深刻忏悔,又对周边频发的盗窃油田物资犯罪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疫情期间,黑龙江省部分地区检察院还探索开展了“云听证”“听证直播”等线上听证。 

  高继明表示,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听证之前,每一件听证案件都必须在认真阅卷的同时,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提前做足功课,了解案件细节和当事人情况,结合案件特点、风土人情,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检察听证,让听证成为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办案的示范窗口。 

  增强检察履职能力,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本领 

  以民事检察为例,《意见》明确指出,“健全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完善对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完善案卷调阅制度。” 

  面对多年的民事检察监督线索不足、被动化受案、碎片化监督等问题,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检察监督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与省高级法院会签了《关于调阅民事诉讼卷宗民事执行卷宗有关事项的规定(试行)》,为解决民事检察监督案源匮乏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一做法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和“黑龙江省百佳优秀改革案例”。 

  对此,高继明说,要将建立民事审判、民事执行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作为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的抓手,作为积极构建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新时代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用奋斗破题,以实干作答。对于下一步工作,高继明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意见》要求部署,切实增强法律监督履职能力,提高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本领,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以能动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倾力满足黑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