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三个规定"为纯洁司法环境送清风

时间:2021-12-20 10:38:16  正义网

“三个规定”为纯洁司法环境送清风 

  近几年,“三个规定”逐渐成为法治圈的热词。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更是成为整治顽瘴痼疾的首疾。因此,能否抓紧压实责任,确保“三个规定”进一步落到实处,成为检验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否深入到位的试金石。 

  何谓“三个规定”?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三个规定”是“防火墙”“净化器”“护身符”,是完全符合执法司法政治生态和政法队伍建设实际的重要制度。 

  令出必行,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三个规定”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不是通过说、写、喊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诚履职,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最高检党组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的要求。 

  最高检党组认为,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把对党忠诚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的必然要求,能够有效防控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三个规定”印发后,最高检党组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组织全国四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8月,最高检党组更是抓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以记录报告为切入点,组织全国检察人员集中填报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涉及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 

  这次集中填报工作结束后,最高检常态化落实月报告、月通报制度,推动检察人员逐步养成“逢过问必记录”“过问或不过问都一样要依法办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六大顽瘴痼疾”之首进行专项整治。对此,最高检更是释放出了严厉而坚决的信号:不实的“零报告”,就是不落实中央规定,就是不讲政治。讲政治必须具体落实,就要排除阻力,做细工作,如实报告。 

  自2019年8月以来,最高检对省级检察机关执行“三个规定”情况通报35次,对工作成效好的检察院进行肯定,对工作滞后的院进行批评。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31264件,同比上升204.2%。今年上半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市、县两级检察院共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1361件,处理处分9381人。这样的填报和排查效果,是最高检强化“三个规定”督促落实的一个缩影。 

  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还借力系统内巡视推进。最高检党组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作为每一轮系统内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2020年12月,最高检对第六轮巡视发现的执行“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进行全国通报,督促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狠抓落实。 

  “对不记录报告或者不如实记录报告的要给予批评教育等处理,有两次以上不记录报告或者不如实记录报告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对专项整治走过场,落实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不力,导致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高发,造成恶劣影响的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检察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最高检检务督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最高检先后对倒查违纪违法案件发现的6起最高检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件和13起地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全系统通报,产生了强烈震动和反响。 

  对于检察机关的这一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第一作业区资料班资料员孙雨飞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杜绝“打招呼”“干预过问案件”“插手案件”等不良风气,坚决对不正当请托说“不”,就会大大促进廉洁司法,让司法环境越来越纯净。 

  思想转变,从“基本为零”到“逢过问必记录” 

  “违规过问和正常履职之间有何区别?” 

  “填报了本单位同事、部门领导、院领导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内容会不会被知晓,从而遭到不理解甚至遭受打击报复?” 

  …… 

  为了解决检察人员的困惑,消除顾虑,最高检出台了多项举措。 

  在制度方面,最高检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厘清了违规干预、插手、不当过问案件与履行法定职责正当监督管理的界限,明确了填报规则、报送程序、补报制度、保密要求等,力推全员记录报告,让如实填报的人员有动力,让不如实填报的人员有“压力”。 

  在技术方面,最高检特别研发了检察办案人员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的强制填报系统,并嵌入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检察官在案件办结前必须全面如实填报有无单位、人员过问,何人何时以何种方式过问等情况,促进执行“三个规定”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 

  覆盖四级院全体检察人员的智能化网上填报系统也上线应用。“当检察人员认为填报内容重大、敏感、紧迫,或者涉及所在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其他同事的,可以点击智能化网上填报系统中的‘直报’选项,径直向上级院检务督察部门直至最高检检务督察局报告。”最高检检务督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最高检院领导更是率先垂范,带头填报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并对“零报告”的分管部门进行督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最高检机关填报721件,是去年同期的1.7倍,为全国检察机关认真执行“三个规定”作出了表率。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落实好‘三个规定’,检察机关专门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营造独立、公正、廉洁的司法环境,彰显了最高检强抓严管的决心。” 

  记者注意到,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牢牢堵死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后门”的同时,检察机关还主动把人民群众正常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的“前门”打开:根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等无需请托,可直接向办理案件的检察院申请,并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者微信平台、手机App查询办案组织、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案件办理程序性信息。 

  “以前,一些案件当事人到处托关系打听案件情况,严重影响了律师的执业环境。近两年来,当事人打听到的信息与律师了解到的基本是一样的,都是检察院案件承办人可以与律师沟通的内容,这说明‘三个规定’起了作用。”一位律师有了这样的感悟。 

  检察官普遍反映,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也有利于排除外界干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树立起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与以往相比,如今办案中来自熟人、亲友、领导的招呼或询问明显少了,办案更加纯粹了。”一位检察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凝聚共识,共创海晏河清司法生态 

  自今年开始,全国四级检察院多了一项工作——每季度向社会公开执行“三个规定”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仅如此,《检察日报》还开设“检察长谈落实‘三个规定’”专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据了解,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国3300多个市、县检察院检察长落实教育整顿统一部署,认真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宣讲,引导党政机关共同营造良好司法生态。 

  “为推动‘三个规定’在检察机关落地落实,各级检察机关由上到下、自内而外深入推动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活动,有力提升了干部、群众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真正让执行‘三个规定’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执行的良好局面。”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主席王雁说。 

  成绩固然喜人,但个别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学习贯彻还不够到位,如实填报的思想顾虑仍未完全消除,责任追究不够到位,震慑作用没有充分彰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巩固深化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压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主体责任。 

  ——进一步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推动检察人员思想认识再提高,推动各地检察机关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引导检察人员破除观望心态、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 

  ——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高检党组第七轮系统内巡视整改,指导各省级检察院扎实整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提升工作质效。 

  ——加大倒查排查工作力度,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办案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所有案件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整治违反“三个规定”积弊顽疾;建立健全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单位政法干警填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充分运用好宽严相济政策,对教育整顿期间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检察人员,依法依纪给予从轻、减轻处理;对教育整顿期间不主动填报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凡经群众信访举报、组织倒查排查发现后查实的,依照“被查从严”政策,一律从严从重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通过检答网、现场答疑以及个别解答等方式,对检察人员填报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进行及时回应,确保检察人员全面了解掌握规范填报要求;加强规范填报的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巡视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不规范填报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认真整改,挤干凑数填报的水分,提升记录报告质量。 

  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最高检紧紧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抓在手里,积极推动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以整治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