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张军:大力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做践行宗旨、为民司法的新时代检察人

时间:2021-10-25 08:36:54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安徽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敏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 张军要求

大力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做践行宗旨、为民司法的新时代检察人

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勇出席


10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安徽省委在安徽省合肥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敏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表彰大会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郑栅洁看望慰问王敏同志家属。

安徽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家安全厅领导班子成员,六安市有关负责同志,省直和合肥政法单位干警代表等参加会议。

缅怀英模、致敬英雄。砥砺初心、承志前行。10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安徽省委在安徽省合肥市联合召开追授王敏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就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张勇出席会议。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产生英雄的时代。王敏同志和许许多多检察英模一起,谱写了壮美的新时代检察英雄赞歌。王敏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生前任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21年6月19日,王敏同志在周末加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3岁。王敏同志扎根基层33年,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维护公正的职业本色、无私无我的大爱情怀、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为人民检察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工作求极致,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信访,件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王敏同志始终扎根、奋战在基层一线,用监督办案、守护正义的平凡坚守传递着新时代检察人熔铸于灵魂的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用驻村、扶贫、抢险、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无我’的精神、‘有我’的责任,用有限而充满厚度、热度的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对党的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认真学习、大力弘扬王敏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张军提出要求——

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践行宗旨、为民司法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30多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办好群众身边的桩桩、件件“小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声声感谢和面面锦旗。王敏同志教导年轻干部:“我们办的可能只是一个普通案件,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如我在诉”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的宗旨意识,在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实而又实,情同此心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等检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检察履职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要始终强化法律监督,做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从检生涯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孜孜不倦求极致,所办近2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信访。在扫黑除恶战场上,王敏同志主办、领办全县全部3起涉黑案件,6万多页卷宗,一页一页细致审查,精准认定犯罪事实。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他仔细核对每一张收条、认真计算每一笔涉案交易记录,无一错漏。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于担当、力求极致的职业操守,坚持自觉履职、能动履职,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扎实把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抓实,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

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做信念坚定、许党报国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在入党申请书中许下庄重诺言:“我作为一名检察干部,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战贫”,他1990年就第一时间提出申请,三年吃住在农村;2018年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洪”,他冲锋在前,带领村民打木桩、扛沙袋、堵管涌,成功抵御了特大洪水。“战疫”,他主动请缨下沉社区、顶风冒雪、职守一线。在突发疾病的前两天,他还主动接替同事,在办案间隙,赴一线督导。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绝对忠诚、以身许党报国的政治品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在党、爱党、为党落在担当尽责、履职监督的实效上,以更加有力的检察监督保障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

要始终做到清廉奉献,做心怀大爱、严格自律的新时代检察人。王敏同志在读书笔记中写下:“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物质的厚度,而在于精神的高度”。作为同事敬称的法律“活字典”、大家心中的“王老师”,他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帮助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带出了一批业务尖子。他生活俭朴、不慕功名,常着一身检察制服,衬衣领子磨破也舍不得扔,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他生活并不宽裕,每逢救灾、扶贫,他却总是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甚至在生前就表达将来捐献器官的意愿、身后捐出了眼角膜,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用一己之身传递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共和国检察官的心中大爱。向王敏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已、心怀大爱的崇高品质,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无私无畏的拼搏奉献精神,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检察业绩。

郑栅洁在讲话中强调,安徽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王敏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勤勉尽责、忘我奉献的职业操守,永葆初心、践行宗旨的为民情怀,甘为人梯、心怀大爱的无私境界和宽大胸怀,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将王敏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全省政法机关要把学习宣传王敏同志先进事迹与开展政法英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抓好中央第七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表彰大会上,张军、郑栅洁分别向王敏同志亲属颁发“全国模范检察官”及“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证书。会前,张军、郑栅洁等亲切会见了王敏同志家属。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主持会议。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授予王敏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的决定,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宣读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追授王敏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决定。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陶明伦,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强,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介绍了王敏同志先进事迹。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委有关副秘书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家安全厅领导班子成员,六安市有关负责同志,省直和合肥政法单位干警代表等参加会议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