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做实教育整顿,锻造检察铁军”深度报道之天津篇 为民理念增强了,检察公信力提升了

时间:2021-08-02 08:52:13  检察日报

  “不仅仅是闷头办案,也抬起头看看案件背后的问题,在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时,更注重换位思考提升同理心,办案时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更牢了。”

  “先进基层院不能固守之前的荣誉,教育整顿让我们更加认清了自身存在的短板,着眼于顽瘴痼疾整治中的突出问题,强化建章立制,目前已重点制定了13项制度。”

  ……

  今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在全国政法机关铺开。教育整顿带来哪些新变化?顽瘴痼疾如何彻底整治?教育整顿成效怎样转化为履职实效?近日,记者来到天津市检察机关实地探访。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津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着力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检察履职实效,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天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德群介绍,截至6月21日,天津市检察机关已整治各类顽瘴痼疾1765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07个,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44项,为群众办实事1156件。

  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改一步

  记者注意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当日,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随即召开,强调要把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深做实做出长效。紧接着,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进驻天津开展督导检查。

  在王德群看来,“早”是天津市检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突出特点之一,比如去年10月组织开展端正司法理念大讨论活动、今年1月开展“查问题纠顽疾抓队伍强根基”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等,做到了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改一步。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我们通过讲座、党课、调研、征文等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教育,选树英模和先进典型上百人,同时以薛九如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典型差案’为警为镜,让干警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受触动、受警醒。”王德群介绍说。

  建党百年,风云激荡。天津市河北区检察院注重用足红色资源,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打卡活动。干警们先后来到觉悟社、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以及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地重温党的百年征程。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以该院党建文化馆开馆为契机,聚焦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积极构筑干警的“精神家园”。

  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务求实效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成效。“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之上,天津市委政法委提出队伍中还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概括为‘6+1’,要求对这几类问题的整治必须动真碰硬。”天津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郑国振举例说。天津市检察机关倒查了2018年以来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逐案查阅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书、判决书,核查是否存在违反“三个规定”的问题。针对实践中存在的对政策理解不透、适用标准不统一问题,天津市检察院整理发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应知应会60问》,推广实施办案过程中告知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三个规定”有关内容等制度。

  对案件进行自查、评查已成为天津市检察机关发现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包括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以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其中,针对重点案件评查发现的9类司法瑕疵,天津市检察机关进行集中整改,进一步巩固了评查成果。

  具体办案中检验整顿效果

  “教育整顿的质效最终要落脚在司法实践中,体现在检察办案上。”王德群表示,天津市检察机关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从严把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等程序,压缩不必要的诉讼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讼负担。

  “犯罪主观方面的证人证言,包括涉案单位法定代表人、会计、出纳、业务主办人员、中间人等,证实虚开行为的联络过程、填开及交接过程、收取开票手续费的情况……”记者看到一张名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证据指引”的纸张上,对应具体犯罪构成要件,密密麻麻地列着证据种类、证据名称以及证明事项。

  这样的“清单”,宝坻区检察院制作了30种,也是该院优化“案-件比”的重要秘诀。“我们选取了30种常见犯罪,梳理总结出了办案实践中各罪名容易出现的证据缺失、办案风险等问题,并将证据指引转交给公安机关参考,消弭了侦检认识分歧,统一了证据标准,从源头上保证了侦查案件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宝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志辉介绍。

  证据指引“清单”只是“一拳”,宝坻区检察院围绕优化“案-件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我们紧紧扭住补充侦查提纲,杜绝‘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一句话式说理,对退查提纲模板进行丰富,要求充分说明作出决定的理由,解释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案管部门及时提醒督促办案检察官跟进,防止只退不查。”宝坻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李祖兴补充说,依托丰富的案例和业务数据做好类案分析,该院还阶段性地形成司法工作白皮书,通过联席会就刑事司法工作重点及办案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与审判机关沟通。

  “我们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借力借势开展法律监督,监督类案件同比增长明显。”王德群提到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5月,天津市检察机关共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160余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0余件,纠正漏捕、漏诉30余人。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9件19人。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更加深入内心

  前不久,北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巩宝强办理了胡某某危险驾驶案,并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胡某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14.9mg/100ml,未超过120mg/100ml,未造成交通事故等危害后果。胡某某没有违法犯罪前科,到案后也能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今年3月,北辰区检察院就该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公安机关代表、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区居委会代表、群众代表等参与。

  “听证员认为胡某某已经吸取教训,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巩宝强认为,对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既是检察机关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尽责之举,亦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需求的探索之举。

  今年春节刚过,有多位社区居民先后拨通东丽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的电话,称所住小区的电梯经常出现下坠、晃动等问题。“我们与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有定期交流,也是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电梯隐患问题。”东丽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余渊禄说。发现案件线索后,该院随即开展保障性住房电梯安全隐患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地走访35处住宅小区的200余部电梯设备,发现汇河北里等多个住宅小区的电梯设备存在安全检验合格证明过期、维护保养不到位、运行时发生较大异响等安全隐患问题。

  随后,东丽区检察院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主管行政部门反馈沟通,督促其依法履职。主管行政部门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通过签订承诺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建立长效机制。在多方努力下,电梯安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天津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7件,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98件。

  “立足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天津市检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检察干警的司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采访最后,王德群这样说。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