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时间:2021-07-14 08:46:50  正义网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特别强调,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不断增强检察人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我革命的更高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抓紧抓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始终是第一要求。一方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积极作为、能动履职,把党中央的部署落细落实,贯彻到全部具体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符合党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尤其要突出政治建设、政治监督。各级检察院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监督工作格局,强化对党忠诚,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管就是最大的爱护。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必须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锲而不舍狠抓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引向深入。要严在思想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引导,使广大检察人员形成深刻的内心认同,真正把初心融入血脉,形成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严在监督执纪,各级检察院党组和监督执纪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把党的纪律和检察机关的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在司法办案,围绕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和检察权运行中的重点领域严管办案人员,切实防止以案谋私,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对于贪赃枉法、收钱捞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查处。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当前,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毅力,坚决清除顽瘴痼疾,推动全面从严治检走深走实。要在从严从实对“六大顽瘴痼疾”开展查纠整改的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找准主攻方向、着力重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触及要害,挖出病灶。要统筹“当下治”与“长远立”,“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对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抓紧修改完善,以建章立制促源头治理,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抓住落实“三个规定”不放,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廉洁司法,取得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实效。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各级检察机关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落实、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求极致的精神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新的百年征程。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