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1-05-14 17:12:04  揭阳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内生动力,揭阳市检察机关切实强化初心使命,聚焦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市容环境卫生、红色旅游资源、食品药品和个人信息安全等突出问题,主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部署开展各类专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益诉讼的力量和温度。

15.jpg


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极大地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餐饮提供、包装、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违法进行食品加工、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疏于防范风险、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日益凸显。

为更好地形成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保护合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院组织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开展监督。办案中,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持续关注网络食品经营新业态,对辖区内外卖商户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部分网络餐饮食品存在未在外卖容器或者包装上标注制作时间、保质期或者食用时间提示、经营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未将餐食密封包装,依然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现象,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磋商,督促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12.jpg

1.聚焦市容环境卫生,让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为进一步推动美丽揭阳建设,营造干净、有序、美好的生活环境,2021年1月13日,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市容环卫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市容环卫中易出现的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管理不规范、垃圾随意堆放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集中摸排线索。活动开展以来,两级院共受理相关线索21件,立案21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实践中,各基层院监督的重点从城市主要干道延伸至乡镇、主要商圈、农贸市场,极大地拓展了专项监督范围。通过开展“小专项”活动,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群众办实事。

2.贴近红色资源保护,让党史教育更有力量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时间点上,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红色革命资源保护专项公益诉讼监督活动,加强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主管单位沟通联系,及时了解辖区内红色资源保护现状和相关资料,重点围绕党领导广东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各类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开展摸排调查、实地走访。3月份以来共收集线索6条,立案4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磋商函4份,检察建议1份。

榕城区院办理了烈士纪念碑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榕城区榕江公园烈士纪念碑建造于1958年,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常年风剥雨蚀,纪念碑碑体座下沉,碑体倾斜,护栏脱扣,存在安全隐患。榕城区检察院获悉情况后,向区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尽快对纪念碑进行抢救性修缮,同时统筹周边整体规划,合理设置文物标志,举一反三,对全区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彻底排查,全面加强文物保护。

    揭阳市院针对普宁个别革命遗址周边存在封建迷信设施,影响红色资源整体风貌,个别文物保护单位未设置明显交通指示标志,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可能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在厘清相关职能后,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并就如何加强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的整体保护,如何统筹周边整体规划,及如何加大合理利用和宣传力度,传承红色精神等相关议题与相关行政部门达成了磋商意见,由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普宁市大南山街道办事处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最大限度保持和呈现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


16.jpg


 

                     (供稿:第六检察部)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21514印发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