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倾尽满腔忠诚,书写检察华章——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人民检察院原司法会计蔡鸿辉

时间:2021-04-29 15:16:49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从杂乱无章的账册中条分缕析,梳理出一笔笔清晰可查的线索;从真伪难分的资金流向中去伪存真,得出鉴定意见……市人民检察院司法会计蔡鸿辉是同事们口中的鹰眼神账本到了他手里就像张了嘴一样,能开口说话,帮助办案部门锁定犯罪、扩大战果。

从检24年来,蔡鸿辉共受理司法会计鉴定、司法会计技术协助237宗,为不少重大案件提供过技术支持,为惩治职务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虽已退休,但仍是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10429151100.png


恪尽职守:火眼金睛识穿天衣无缝假账

几年前,惠来县某机关单位黄某明为了逃避罪责,在发案后制造了几个月前已将贪污款项拨给某村建校的假象,并从村里弄了两张没有印制编号的收据为证明,还和村干部统一口供,案件一下子变成了夹生案

“既然当事人不开口说,那就让证据开口说话!”蔡鸿辉知道,清查账务,核实这两张收据是破案的关键,然而,该村的账务资料不健全,除了一本没有印制编号的收据簿和现金日记账外,没有其他资料,黄某明提供的两张收据在收据簿上没有存根联,账上也没有收入记录。“难道线索就这样断了?”蔡鸿辉并未放弃,经过一番思索,他逐页翻看收据,终于发现其中一本收据簿上有撕下收据所留存的纸头。他将黄某明提供的收据与簿上的纸头一拼,竟完全吻合,而这“吻合”的纸头的上一联是发案前几天刚刚开出的,这就证明黄某明提供的收据并非几个月前拨款建校时填开的。在铁证面前,出纳员惊呆了,他做梦也没想到设计如此周密的事情竟没能逃过蔡鸿辉的眼睛

长期的司法会计实践,让蔡鸿辉早就炼成了一双火眼金睛,总能找到突破案件的蛛丝马迹。市检察院专职检委委员刘炳雄称赞道:“蔡鸿辉同志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精通业务,从检20多年来,积极为办案部门提供司法会计鉴定和会计技术协助,成功协助办理了多宗大案要案,为反腐斗争作出重大贡献。”

任劳任怨:心细如发寻觅浩瀚账海蛛丝

不知道多少个深夜里,市检察院的灯还亮着,临危受命的蔡鸿辉在堆积如山的账本旁埋头苦干。

当年,市某机关单位出纳员吴某音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被调查立案,案件涉及金额达7400多万元,尽快查明案件真相成为市检察院第一要务。作为司法会计,这重任无疑落到蔡鸿辉身上。然而案件时间跨度长达15年,涉案金额巨大,涉案单位有3个银行账户,共有资金来往1万多笔,加上吴某音作案手段非常隐蔽,账目表面上看都被掩盖得天衣无缝,查账过程困难重重。接到任务后,蔡鸿辉一头扎进密密麻麻的数字里,一页页翻账本,一笔笔核对验证,抽丝剥茧,捕捉蛛丝马迹,及时向办案人员提供技术咨询,帮助办案人员做好证据整理、证据分析等。经过5个月奋战,他终于梳理出一笔笔清晰可查的线索,彻底查清吴某音涉嫌挪用公款217笔。为把这些纷繁复杂的数据转化为有效证据,让办案人员一目了然,蔡鸿辉将这一串串的数据设计成72张表格,系统、全面、清晰地还原吴某音涉嫌挪用公款、归还公款的全过程,为彻底查清案件锁定坚实的证据基础。

很多时候案子办成了,鲜花和掌声属于办案一线的干警。对此,蔡鸿辉淡然地说:“只要能为办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从检24年,他从没向组织提过要求,每次评先选优也总是谦让:“给其他同志吧,他们都干得比我好。”

“蔡鸿辉为人低调、踏实,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奉献给检察事业,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为检察事业辛勤奋斗的‘老黄牛’品质,他倾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精神为检察人树立了榜样。”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郑树丰如是说。

情系百姓:勤学苦练谱写司法会计华章

从一个对会计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会计专业大专学历和会计师技术职称;从只有高中学历到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法律本科学历;从一名普通的会计人员,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善于让账本“说话”、为打击犯罪提供科学依据的司法会计。从业以来,蔡鸿辉从未停止对知识的追求,无论工作再忙,他总要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

日常工作中,蔡鸿辉有个勤写勤记的好习惯。每协助办一起案子,他都会在笔记本上把工作心得记录下来,或总结经验,或查找不足,通过这种方法不断提高自我,使自己更能游刃有余地应对犯罪。他善于钻研,对完善司法会计工作提出了颇多建设性的意见。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带动一班人跟着他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做好个案研究和类案分析,全面剖析易发职务犯罪的行业、部门、岗位的特点;认真查找发案单位的财务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建议办案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不让犯罪分子钻空子。此外,蔡鸿辉还向一些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加强企业财务监督的措施、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一名司法会计,蔡鸿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使自己和司法会计这个职业变得不再平凡。

记者:何小妍,通讯员:黄伟芝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