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抓获18人,收缴犀牛角26根!他行程十余万公里,成功斩断犀牛角走私链条

时间:2021-04-21 09:26:51  吉林长安网

韩志强,男,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一级警督警衔。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兼任扫黑办副主任。

(韩志强)

从警22年来,已在刑侦第一线工作了15年。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被吉林省委政法委授予“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年来,韩志强带领刑侦支队相继侦破了“3.26”“9.13”“11.27”等一大批大要案件,攻克命案积案9起。在他的带领下,省局刑侦支队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省局扫黑办荣获“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攻克特大非法贩卖犀牛角案件

2018年3月,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两名文玩商人向吉林省一名男子出售一根完整的疑似野生犀牛角。鉴于案情重大,省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3.26”专案组,任命韩志强同志为组长牵头办理此案。经过不懈努力,该案核心犯罪嫌疑人吴某(女)进入侦查视线。为尽快突破此案,韩志强果断带领民警在吴某的外贸商店内将其抓获。

(韩志强查看缴获的犀角)

经审查,吴某对伙同他人非法进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韩志强循线追击,带领民警辗转北京、内蒙古、福建等省区市,行程十余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包括某国外交官员3人。该案件共收缴犀牛角26根,总重量58.53公斤,象牙总重量4.23公斤,涉案价值6000余万元。成功斩断了一条从非洲走私犀牛角和象牙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犯罪利益链条。

(警方展示缴获的犀角)

在侦办“3.26”案件的同时,韩志强兼顾另一起“4.2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韩志强缜密分析,指挥若定,化解一个个难题、理顺一道道程序,最终将该案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马鹿鞭5200根,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忠诚果敢,嫉恶如仇

全力推进全省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中流砥柱,韩志强善于指挥、统筹协调,针对林区特点对涉黑涉恶犯罪开展精准打击。他不畏险阻,带领省森林公安局扫黑办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2个,破案77起,刑事处理犯罪嫌疑人81人,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林区黑恶势力。

(警方缴获的羚羊角)

为强化打击非法跨国交易以及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韩志强积极协调海关缉私局、铁路、民航公安机关建立警务协作机制,确保犯罪线索及时双向移交,极大地增强了联合打击的工作实效。森林公安局侦办的“7.09”专案共扣押价值近4亿元的赛加羚羊角,是迄今全国最大的非法交易赛加羚羊角案件。

指挥有力,坚毅笃行

持之以恒开展命案逃犯抓捕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韩志强始终牢记使命,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己任,特别是将命案逃犯和重特大案件逃犯的抓捕工作放在首位。近三年来,韩志强先后组织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多次逃犯抓捕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的战果,有力地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秩序。

(韩志强在工作中)

在韩志强同志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全省森林公安抓逃工作凸显佳绩。先后通过技术手段相继抓获部督网逃吴某杰;白河森林公安局潜逃16年,两次漂白身份化名为“张君”的命案逃犯崔某汉;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蒋某;泉阳森林公安局潜逃1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某;长白山公安局潜逃16年的盗窃逃犯秦某、吴某;泉阳森林公安局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袁某等一大批命案及重特大案件逃犯,同时破获了一大批命案积案和其他大要案件。

2020年,在全国“云剑2020”专项行动中,韩志强自我加压,带领刑侦民警强化命案积案攻坚。相继破获了2004年“高某贵故意杀人案”和2003年“6.10秦某荣被杀案”,分别将潜逃16年、17年之久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缴获的动物制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一面锦旗、证书、奖章的背后,都凝结了韩志强的心血和汗水。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未有穷期,扫黑除恶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对森林公安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在成绩和荣誉面前,韩志强始终保持着一名指挥员应有的大局观和一名战斗员应有的责任感,并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刑侦队伍,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树立了一面旗帜!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