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指南 > 检察报告

2019年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25 11:30:00  来源: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14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9年1月19日在揭阳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学磊

 

各位代表:

我代表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我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及市人大有力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市委“走正道、出实绩、谋振兴”的总要求,积极践行“一条及格线托底、三十五项量变工程拉升、四项管理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勇于担当,善于监督,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一、主动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新作为

着眼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实施“三十五项量变工程”,努力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抓专项斗争工作,出台检察机关积极投入扫黑除恶斗争12条实施意见,建立案件会商、案件指导、问题线索管理、信息通报、督导检查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全年共批捕涉黑恶犯罪3690人,起诉2171人。加强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衔接配合,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案件办理程序衔接意见,在揭阳监狱、揭阳市看守所宣传发动在押人员检举揭发黑恶犯罪,与相关部门建立线索移交查办机制并转办涉黑恶线索98条。开通涉黑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及时介入27195人涉黑恶案件的侦查,确保案件在检察诉讼环节的畅通。贯彻依法原则,既不人为拔高也不人为降格,做到严厉打击犯罪与注重办案质量并举,确保所有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出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12条工作意见,进一步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推向深入,全年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99人,起诉210人。突出重点参与练江流域污染防治,出台整治工作方案,积极摸排案件线索,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方面的公益诉讼,立案21件,通过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22件,提起涉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4件。

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落实省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3条意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活动,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批捕36人,起诉57人。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512人,起诉493人。

二、强化监督,在执法办案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升监督水平和工作实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求,着力深化平安揭阳、法治揭阳建设。

积极参与平安揭阳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4746人,起诉5106人,同比分别上升15% 18%。继续推行毒品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模式,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批捕349人,起诉408人。严厉打击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2163人,起诉2509人。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建成并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614件。强化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推动两级院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面开展“法治校园”示范点创建活动,市检察院“1+4+N”未成年人普法模式荣获全省创新创先项目优秀奖。

着力强化诉讼监督。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工作,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8件,督促撤案7件。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追加逮捕、起诉74人,纠正侦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80件次;细致做好刑事案件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受理335件,纠正错漏11件,其中市检察院法医技术性证据审查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学习;依法监督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等问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0件。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健全同步审查机制,审查执行机关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2322件,书面提出纠正意见25人。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结49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5份。

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权益。严格落实罪行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把案件批捕起诉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67人,不起诉128人。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并被采纳146人。认真办理9件国家赔偿案件,依法支付赔偿金60多万元。贯彻司法人文关怀,依法办结刑事被害人救助案10件,发放救助金40多万元。

三、攻坚克难,在深化改革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在前期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努力为检察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职务犯罪侦查预防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并依法妥善办理转隶后遗留的案件。与监察机关共同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证据收集审查基本要求和案件材料移送清单等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责,受理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538人。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检察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案管部门流程管理、案件评查等监督作用,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案件1194件。进一步深化检察人员分类改革,切实做好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套改工作。招聘培训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61名,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等诉讼制度改革。落实提前介入、退回补充侦查、庭前会议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要求,加强证据合法性审查,对办案中发现的非法证据予以排除23件。与市中级法院出台实施细则,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迅速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四、政治建检,在打造过硬队伍中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强化队伍的内外监督,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周一政治学习例会”等制度,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专业化建设。树立“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战为重点”的培训理念,全面开展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培训,共组织470多人次参加培训。实施“金牌公诉人”培养计划,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举办两期素能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全市公诉人进行轮训。及时组织学习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切实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坚持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怕慢假庸散”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落实“一案双查”,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向党委和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建立健全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制度,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到深圳视察检察工作,先后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和“ 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开放日活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向社会公开有关案件信息9823条,不断拓展接受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一是新时代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新的办案模式、监督管理机制等还需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需加快推进;三是办案的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中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部分基层院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唯法、求实、守正,旌善”的理念,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揭阳、法治揭阳和过硬队伍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揭阳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以更高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广东时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新突破,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检察新姿态新风貌。

二是要以更为扎实的措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揭阳发展大局,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服务保障措施,继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落实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全力推进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认真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三是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做好司法改革“精装修”,增强检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继续实施“量变工程”,谋划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为契机,做强做优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四是要以更严要求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揭阳检察文化建设传统,不断深化教育培训工作,打造“金牌公诉人”、未检队伍等专业人才品牌,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久久为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零容忍”态度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向前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116日印

                                    (共印850份)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