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指南 > 检察报告

2018年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25 11:25:00  来源:揭阳市人民检察院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4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8年1月19日在揭阳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学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揭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我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机关的坚强领导及市人大有力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走正道、出实绩”的总要求和市院党组提出的“唯法唯实”工作宗旨、“三个一”(划定一条及格线、定下一个目标、牢记一个根本)工作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均有了新的发展。

一、坚持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揭阳建设

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115人,提起公诉4330人,同比分别上升19%27%,有力地推进了平安揭阳建设,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恶、涉盗抢和故意杀人等严重刑事犯罪,批捕1854人,起诉1821人。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惠来县检察院探索推行“捕诉监防”四位一体的毒品案件专业化办案模式,促进禁毒工作尽快形成拐点,批捕578人,起诉669人。持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64人,起诉33人,依法对女学生蔡某妍因电信诈骗自杀身亡案件的7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常态化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突出打击“黑作坊”、“黑市场”等犯罪,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5人,起诉6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集中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认真处置涉农信访件,及时接收、办理396宗首次信访件。市检察院再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普宁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年活动,为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被害人发放救助金总计23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持续推进“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认真落实附条件不起诉和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共不捕涉罪未成年人28人,不诉23人。开展检校合作共建“法治校园”活动,组织巡讲团到学校进行法治宣传,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聘请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人员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服务,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积极参与环保专项整治,突出打击环保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服务揭阳绿水青山建设,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268人,起诉328人,立案查办涉环保职务犯罪13人,同比分别上升90%165%117%。开启涉环保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专人快速办理,同时严把案件质量关,要求基层检察院不批准逮捕涉环保案件须备案审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3件。对15宗破坏环境现象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

突出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275人,起诉235人。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批捕44人,起诉52人。认真贯彻省检察院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15条意见,对企业生产经营负责人、技术业务骨干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人身强制措施,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做到执法考虑稳定,办案服务发展。

强化执法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背景下,继续保持查办各种职务犯罪的势头不放松,立案82人,同比上升5%;其中贪污贿赂犯罪57人,渎职侵权犯罪25人。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开展专项工作,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虚报冒领、克扣侵吞、截留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12人,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49人。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共劝返、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7名。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邮政公司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配合基层换届选举开展专项预防,积极做好“十三五”重点工程潮汕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同步预防工作,结合办案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60场次,开展预防调查6件。

三、坚持核心价值追求,全面加强诉讼监督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件,追加逮捕起诉83件,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74件次,提出刑事抗诉5件,提请民事行政抗诉6件,决定给予刑事赔偿5件。

突出监督重点。进一步发挥侦查监督平台优势,通过平台发现73个案件涉及102项侦查违法行为。完成“两法衔接”平台新增成员单位接入工作,进一步完善“有罪必录、够罪必移、有漏必纠”的工作格局。提出量刑建议2380人次,采纳率达95%。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加大办理执行监督案件力度,积极探索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不断把民行检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深入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监督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回头看”活动,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189人,提出纠正减刑不当建议12人次。

着力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贯彻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依法对10宗案件的非法证据进行排除,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对190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重视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审查,依法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129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220人。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以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全面推进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落地生根。实行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考试考核遴选152名员额制检察官,组建120个检察官办案组织,制定权力清单,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并对案件终身负责,切实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核心要求。严格落实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办案制度,使领导办案成为常态化,两级院领导共办理案件956件。继续做好人财物省级统管工作,基本落实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

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全面推行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共对21起案件启动诉前程序,收到相关单位整改回复18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353人,不起诉86人。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协助司法行政部门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59名,接受案件监督评议12件。

五、坚持人才兴检战略,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狠抓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坚持政治建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组织检察人员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坚持人才兴检。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109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举办二期领导素能暨员额检察官培训班,与省检察官学院联合分期轮训全市公诉人员和反贪骨干,组织法律文书评查竞赛、公诉法律文书制作技能竞赛等,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文化育检。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主题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举办青年论坛等,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提升干警文化品位。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等纪律,认真执行“干预司法活动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对基层检察院的巡察,强化内部监督管理。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仍需加强;二是各项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稳定平衡,力度还需加大;三是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还不够高,检察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和办理新型案件的专业人才较少;四是入额检察官比例少,合同制辅助人员招录工作进展缓慢,导致案多人少的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我市检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做好检察监督主业,深化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揭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一,要在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上有新举措。突出服务保障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服务开放发展的新措施。落实省检察院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3条意见和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15条意见,强化对知识产权、非公企业的司法保护。加大对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维护金融管理秩序。

第二,要在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方面有所作为。全力投入平安揭阳建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暴力恐怖、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继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深入推进打击互联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清网行动”和打击食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

第三,要在依法治国的框架内进一步完善监督格局。坚持把法治精神当做主心骨,不断完善检察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举措。注重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诉讼监督工作,切实强化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实施“智慧检察”工程,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第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推行揭阳检察“量变工程”,按业务类别制定年度目标任务,以量化考核的形式推动工作扎实稳步发展,重要工作项目化,重点项目责任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每年都有新进步,积量变为质变,不断开创揭阳检察工作新局面。

第五,要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继续实施人才兴检战略,持续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揭阳检察文化建设精髓,打造新时代检察优秀文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零容忍查处违法违纪检察人员。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砥砺奋进的精神和务实高效的作风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向前发展,为新时代开创揭阳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8116日印

                                    (共印850份)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