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童建明:检察机关要抓实抓好新未保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时间:2020-10-25 16:15: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童建明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座谈会上强调

检察机关要抓实抓好新未保法的贯彻实施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春薇)10月23日下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会上强调,要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抓实抓好,确保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责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童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新修订的未保法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进一步强化了相关主体责任,已成为中国未成年人保护的“小宪法”,必将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法治保障。

童建明指出,新修订的未保法既赋予了检察机关更多新的职责和任务,又明确要求检察机关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依法进行监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的作用和空间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

童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掌握、正确理解新未保法的具体规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职责。要细化司法保护各项措施,确保新未保法在检察机关统一规范适用。及时出台司法解释,发布具有指导性的典型案例,为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各项职能提供规范和指引。要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与会的15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未保法实施的整体展望与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