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办案故事|欣慰

时间:2020-11-14 17:00:00  来源:正义网

     常常有人问我,你们检察官办案最想得到什么?

  荣誉?奖励?勋章?还是……我总是无言以对。直到有一次参与办理了一起“涉恶”专案,我才发现,其实我们最想得到的不是荣誉、奖励和勋章,更不是……

  而是好消息,一个足以让我们欣慰的好消息。

  “李甲落网了!”

  “李甲案,抗诉发回重审了!”

  “李甲、赵乙敲诈勒索犯罪事实法院认定了,加刑十一年!”

  “李甲、赵乙案二次抗诉,再次加刑了!”

  对于我们来说,这些消息才是最想得到的。

  时间回溯到2018年初,院里受理了一起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赵乙涉嫌敲诈勒索的案子。案子有些棘手,在证据方面除了被害人指认、个别证人作证外,同案犯李甲一直在逃,赵乙则拒不认罪。直接证据的欠缺,导致案子有些扑朔迷离。

  案子是上年度打击村霸专项行动中,经群众举报侦破的,时间跨度大,取证难度也大。据侦查人员介绍,赵乙与李甲系夫妻关系,李甲夫妇多年横行乡里,无人敢惹,多年前因纠纷将一个本地成名人物打成重伤,此后夫妇二人相互配合,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多年来一直以寻衅滋事、举报威胁等手段敲诈钱财,当地群众敢怒不敢言。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多被害人不敢或者不愿出来作证,导致案件证据欠缺。

  此时,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刚刚开始,群众对党的政策和决心还不了解。然而作为检察干警,我们知道打击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还人民群众以安宁祥和是每一个检察人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

  “既然群众对此案有反映,我们就要切实地负起责任来,不等不靠,坚决彻查。”检察长掷地有声的指示,让我们坚定了信心。以主管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很快成立了,受院里安排,我回到了曾经工作十多年的公诉部门,也有幸参加了专案组的工作。

  召开案件研讨会、明确侦查方向、配合公安机关引导侦查取证、制定抓捕计划、抽调有自侦经验的同志参与办案,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张无形的法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外逃数月的李甲被抓捕归案。

  一笔敲诈勒索50万元的赃款去向,在办案人员的细心梳理下,初现端倪。

  李甲等人违法犯罪、欺压群众的线索,也随着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发动的深入,源源不断地被掌握。

  战果在不断扩大,而工作任务也在逐渐加大。

  “紧密配合公安机关,及时固定漏罪证据,及时批捕遗漏犯罪嫌疑人。”在专案组领导有条不紊的指挥下,我们分兵多路重拳出击,配合侦查人员深入案发当地和有关部门调取证据。询问证人、查询银行流水、调取书证,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劳碌,各方证据逐渐汇集。李甲等人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的“漏罪”也随之浮出水面。

  在各方证据中,最让李甲等人意想不到的是司法机关会查实50万元敲诈勒索款的去向证据。

  这起案件发生在4年前,因为李甲等人一直与被害人有矛盾,加之被害人有违法采矿的行为,李甲等人便四处扬言报复举报。迫于无奈,被害人找到中间人说和,李甲夫妇提出给100万此事就算了结。经中间人从中劝说,最后数额降到了50万,但为逃避侦查,李甲明确告知中间人只能一个人现金送款,不转账不打条,不准录音录像。

  被害人慑于二人淫威,忍气吞声不敢报案,在凑齐全部款项后,由中间人交到李甲家中。在拿到赃款后,李甲等人第二日便将这笔巨款交给外地亲属,然后由亲属化整为零,分3笔存在亲属名下。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李甲等人敲诈勒索被害人的事情,还是在当地悄悄流传开来。而被害人在政策的感召下,最终也选择了指证犯罪。

  案发后,自以为只要咬紧牙关拒不承认,司法机关便不能把自己怎么样的李甲等人,或大喊冤枉,或谎言巧辩,企图侥幸过关。

  作为本次补充侦查的重点,具有自侦经验的专案组成员,重点对李甲等人银行往来进行了仔细梳理,通过追本朔源倒查交易往来,最终查到了案发时存入的3笔存款。这一证据的取得对这起犯罪的认定起到了关键作用。法庭审理期间,当公诉人出示了银行凭证及相关证据后,虽然李甲等人还试图狡辩,但是已经无法自圆其说。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因为对证据关联性存在不同认识,初审判决未对这起事实予以认定。但是对证据的充足信心,让专案组成员有了足够的底气。经过抗诉,发回重审,二次审判,再抗诉,二审终审判决。虽然一波三折,但是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

  而我们,也在一次次等待中,最终得到了我们最想得到的好消息。

  尘埃落定,一切又回归了平常,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然而作为检察人,我的心里却多了一丝欣慰,违法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公平正义得到了彰显,人民群众有了安全感。

  而这,就已足够。

  (作者系河北省赤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