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立足职责敢亮剑 扫黑除恶护民生

时间:2020-10-17 10:20: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20年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整治”决胜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也是“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下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紧扣为期三年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确保市场监管领域违法乱象得到遏制,重点行业监管得到加强,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凝聚合力,勇于创新,大要案办理出重拳

  宝安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以点带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整治紧密结合。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协同,多次和公安部门开展案情分析研讨会,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体系,对监管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涉乱违法行为实施综合治理;另一方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寻找案源、扩展线索、固定证据,采取线上和线下组合模式,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精准、高效打击。

  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查办的深圳市某大药房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案,入选了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外公布的十大销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违法案件典型案例。该案涉案销售金额达8.3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2020年3月5日,宝安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2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十个月。

  健全机制,强化治理,持续发力“行业清源”

  宝安市场监管局为实现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坚持边打边建,探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针对职业索偿、食品、药品、电动车等行业治理,先后印发了《宝安局开展“职业索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宝安局酒类安全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宝安区开展打击制售假药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整治工作方案》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推动行业治理正本清源。

  2018年至今,宝安市场监管局共摸排“职业索偿”线索20条,公安机关立案2宗,判刑1人,“职业索偿”投诉工单数量逐年下降,营商环境显著改善;通过开展保健市场治理、食品安全行业治理、售卖假酒假药行业治理、打传规直专项整治,相关违法案件数量逐年递减,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加大电动车整治工作力度,以重拳执法促进市场规范,截至2020年5月8日,宝安区640家销售门店实现电动摩托车摆卖全部清零;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制假售价、野生动物贩售及虚假认证、买卖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累计立案查处疫情防控相关案件55宗,作出罚没款37.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4宗,立案查处认证类违法案件33宗,结案28宗,作出罚没198.8万元,有力打击了防疫用品及认证市场乱象。

  集中攻坚,查清查结,推动线索“清仓见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宝安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线索摸排,共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收线索90条,宝安区扫黑除恶办接收线索86条,上报线索数量排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一,宝安区第二。

  今年以来,宝安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力行“线索清仓”。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以分管局领导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坚持问题导向,逐级压实责任,及时组织局扫黑除恶办、各科所召开“线索清仓”专项工作会议,详细部署工作任务,明确人员责任,推动“线索清仓”工作做实做细。二是主动开展部门协调,在“线索清仓”工作期间,积极与市扫黑除恶办、区扫黑除恶办、区法院、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听取局属各单位对涉黑涉恶线索的办理意见,个别线索主动邀请上级部门指导核查,确保所有问题同步启动核查,同步办结回复。三是回溯梳理线索台账,按照工作部署,对专项斗争以来的各类线索开展回溯梳理,进一步尽职履责,补缺补漏,重点攻坚。

  自“线索清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宝安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办紧盯库存线索,逐条分析研判,明确核查方向及方法,以提高核查效率。截至2020年8月17日,宝安市场监管局上报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申请办结。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