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福建福州: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时间:2020-07-22 10:00: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福州7月21日电(通讯员周雯 温小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47件961人;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211件1261人。近日,福州市检察院继2018年之后,再次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强化指导 提升案件质量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对我们检察机关来说,打击黑恶势力的利剑就是优质的案件质量。”该院检察长张时贵表示,执剑之人需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丰富的办案经验。对此,福州市检察机关搭建了“1+1+4”组织架构,成立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同时,福州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斗争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打击”,“打管结合、边打边建”,“督导检查、建章立制”三阶段。全市两级检察院迅速理清工作思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福州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12名福州市检察院一线资深检察官定点分片对接基层院,对全市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涉黑涉恶案件会诊分析、把关指导,提供直接、精准指导意见,强化监督指导。“每一个黑恶案件有专人负责,每一个基层检察院有专人负责”,这是福州市检察机关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建立的同步督导机制。 

  2018年,在省、市两级检察院把关指导、统筹调配下,由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提起抗诉、福州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兰某某等19人涉黑案件,作为福建省首例抗诉成功涉黑案件,入选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扫黑除恶执法案指导手册》,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良好经验与做法。 

  大胆创新 做实法律监督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扭住关键、立足职能,整合资源、完善制度,先后建立完善四大类十余项具体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六个一律”办案机制,并被福建省检察院推广。  

  福州市检察机关将监督关口前移,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通过提前介入加强对“捕前拘留”和“捕后诉前”两个阶段诉讼监督,最大程度将证据确实、充分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能更好地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 

  把监督机制融入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全过程,福州市检察院建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通报制度,强化追捕、追诉、追漏等工作。一方面,全力配合、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另一方面,加强监督制约,做实法律监督。 

  全市检察机关共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7件26人;决定追加逮捕5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55人,决定移送起诉遗漏罪行79人;检察批捕环节共增加认定黑恶犯罪22件,排除认定黑恶犯罪74件,起诉环节增加认定黑恶犯罪26件,排除认定黑恶犯罪58件。 

  精准发力 增强办案效果 

  如何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 

  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回头看”。鼓楼区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等人涉黑案件中,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引导公安机关准确区分合法所得与犯罪所得,督促及时查封该犯罪组织涉案账户30个、房产24套、车辆5部及20万元人民币,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实现“打财断血”。该院还制定出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虚假诉讼促进“打财断血”的工作机制》,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提供制度保障。 

  晋安区检察院牵头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关于建立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人员保障、信息互通、提前介入、联合会商、认罪认罚、源头治理、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等多个方面,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以长效机制的落地实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长乐区检察院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联合区工商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联系配合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规定》,将利用企业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与从事正常生产经营中发生违法行为的企业家区分开来,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增强民营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鼓山地区检察院牵头开展监狱内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制定出台《办理涉财产刑罪犯减刑监督案件指引》,规范财产刑执行履行能力证据收集与运用,正确把握财产刑黑恶罪犯减刑假释从严情形,严格涉黑罪犯减刑假释条件审查,依法督促履行。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