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苑

邕城的公诉培训之旅

时间:2020-01-16 16:46:00  普宁市人民检察院:张锐涵

有赖于李学磊检察长关于“开展常态化培训活动,大力培养金牌公诉人,树立揭阳检察良好形象”的指示精神和“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思路,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公诉岗位的新进干警,我有幸参加了市院组织的全市公诉人素能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培训。这让我得以更快适应公诉人角色,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优秀公诉人亲临授课,更让我对未来的公诉工作充满自信与期待。虽时短途长,但收获满满。

此次公诉人素能培训班委托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设计安排课程,全市公诉人分两期远赴邕城南宁参加培训。在我参加的第二期培训班中,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在传统授课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实务培训,课程安排丰富紧凑,相关学习资料多达两百余页,临开班前仍在不断完善,可见主办方用心至极。上海市淞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春健透过一个个生动案例剖析了各类特殊诈骗,一线城市面对的新疑难和给出的新回应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办案思路;福建莆田市涵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姚舟通过情景设计把众人带到了严肃的法庭,用亲身经历阐述庭审的举证、讯问与应对;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的叶萍副主任,用一个繁复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例实训作为开场,以模拟和点评检委会讨论的形式讲述案件审查,向学员们分享了北京对大型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的办理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业务专家们舌灿莲花、精彩纷呈,学员们积极回应踊跃发言,师生轮番上台,讨论热烈氛围浓厚,一轮培训下来不由深感获益良多。

学院还在培训伊始时带领学员赴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参观学习和交流座谈,并在课程结束时组织了揭阳、南宁、崇左、防城港四市法庭辩论赛,各地学员同场竞技。防城港市之行在培训的第一天,优良的空气、广袤的红树林、遍布全城的金花茶树,这座城市的绿化让人叹为观止。而防城港市检察院同僚们的热诚接待更是让人心生感激,院内的党员之家、图书室、休息室让人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人文气息。待到座谈开展后,才知道揭阳和防城港这相隔千里的两座海滨城市之间,在检察公诉业务上有着如此多的共商空间,诈骗犯罪、涉外犯罪、涉毒犯罪等等,面对面的交流让彼此都受益匪浅。返程路上大家甚至表示哪怕此次培训仅此一程都已不虚此行。

而在结业仪式前的法庭辩论赛上,来自揭阳、南宁、崇左、防城港四市的公诉培训学员同台竞技,控辩交锋、唇枪舌战,却都是在借比赛相互砥砺,携手共进。在同期学员的鼎力支持、热诚鼓舞下,我得到了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在领队王立凤的悉心指导、睿智安排,和队友的凝心聚力、精诚合作下,我有幸不辱使命,在此次比赛中代表揭阳检察荣获“最佳辩手”。

这分列始终的两项特别安排,让我的邕城公诉培训之旅收获更多,记忆更深。

的培训转眼即逝,但丰富的内容余韵深远,回味悠然。回到工作岗位后,在办公室里、讨论桌上、联席会议中,“南宁培训时,老师说......”的话语不时响起,培训的内容被切实运用在了工作实践中,可见大家真的都做到了以学促干,学有所得。业务学习的过程是短暂的,能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上的成果尤为重要。相信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的环境下,揭阳检察的公诉业务必将越来越好!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