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苑

往者犹可鉴 来者须养廉 --读廉洁书籍有感

时间:2020-01-16 16:27:00  揭西县人民检察院:孙玉妹

古人云:书为师,多拜多得识。“以书为友,可知哲理;以史为镜,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知得失”。读《贪官忏悔录》,从中,我们可以听见他们痛苦流涕,声声忏悔的潘然觉悟;可以看到他们从最初的满怀理想到最后的腐败堕落,身陷囹圄;可以在他们的悔恨中对自身加以反思和警醒。

纵观这些官员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我们不难发现,除去体制层面的原因,更大的程度上是这些官员私欲的不断膨胀,同时也与其家风具有莫大的关系。

欲望,根据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想得到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适当的欲望能够催人上进,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基于适当的欲求,官员才会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实事,出政绩。过度的欲望则可能摧毁生活,正所谓“嗜欲者,逐祸之马也”,贪欲,使官员迷失信仰,滑入歧途。君不见,起先,踏入仕途,艰苦奋斗谋实事;而后,手中握权,面临诱惑起贪念;如今,锒铛入狱,潸然落泪悔当初。

从危金峰到廖小波、刘铁男,他们刚开始也曾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抱负,也曾有“5+2”、“白加黑”的忘我工作劲头,也曾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一定的成绩。但是当他们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面对的诱惑增多了之后,便逐渐动摇了信念,起了贪欲,扭曲了人生观、价值观,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通过官员的忏悔书,我们也能发现很多官员是在其妻子、亲戚朋友的“协助”下逐步走上贪腐之路的。根据山东省某区检察院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他们立案查处的37起领导干部受贿案中,有34名“贪官夫人”充当夫君的“收银员”。很多行贿者通常走“曲线救国”路线,选定“夫人路线”,投其所好,送上名贵物品,然后官员妻子就开始吹腐败“枕边风”,最后将自己的夫君“拉下马”。可见,家庭成员没有管教好,也是仕宦之路的绊脚石。

廉洁,是永恒的主题。腐败,作为廉洁的对立面,千百年来始终如幽灵一般伴随着各朝各代的政权。从古至今,清官廉吏,千古传诵,流芳百世;贪官污吏,人人唾骂,遗臭万年。古有清官,“悬鱼拒贿,坚守清廉”的东汉太守羊续、“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的“南海包公”海瑞、“我为官、誓不取民一钱”的“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今有廉吏,“浩然正气、光明磊落”的周恩来、“甘于清贫,艰苦奋斗”的杨善洲等等。当然,贪官污吏也是很多,古有东汉的梁翼、明朝的严嵩、清代的和,今有雷政富、刘铁男等等。

廉洁、清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了贪官们的忏悔书,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才能保持清正廉洁,避免走上贪污腐败的道路。

首先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诱”;筑牢思想防线,才能防止滑入腐败的深渊。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产生的,必须靠教育,靠思想灌输,靠不断的学习,因此,党员干部要始终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思想定力;理想信念从来都是具体的、现实的,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在为民务实清廉上。

其次是要严以自律。“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执政能力赖以生存的基础。在任何时候,都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见异思迁、见利忘义,恪守自己的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千百年来,儒家思想造就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致仕之道,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实践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始终保持“慎独”、“慎微”、“慎始”之心,才能“拒腐蚀、永不沾”。

最后是要培养良好的家风。领导的家属是家庭的大后方,吹好“正风”,养好“家风”,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做正事,能在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起到廉政推动作用。回顾党史,老一代共产党人为我们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罗荣桓教育子女不能成为“八旗子弟”。

清廉,是要有“苏武牧羊十九载”的坚守;清廉,是要有杨震“四知却贿,清白传家”的自律;清廉,是要有曾国藩“尚廉、尚谦、尚劳”的良好家风。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清廉,一直是老百姓对官员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腐败官员为戒,通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扬清廉之风。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