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苑

善恶一念之间

时间:2020-01-16 15:30:00  普宁市人民检察院监察室:黄玉华

马航事件仍未过去,韩国的沉船事故又再一次轰炸着人类的视觉神经。“截至19日,已有32名人员遇难,200多人失踪,事故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眼肉能看见在第四层船板漂浮着三具尸体,但仍无法打捞上来。”听着新闻里的报道,心里一阵阵的疼痛,这样的惨剧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是天灾还是人祸?悲痛的同时让人怒愤的是,“岁月”号沉没的地点是在岛屿之间,水流快,航行起来很困难,有一定的危险性,应由船长或经验丰富的一等航海员来操作,而当时操舵的却是只有1年经验的三等航海员,船长李某当时不在驾驶舱,并且客船开始沉没时,他竟不顾船上几百人的性命,而凭借着自身对客轮结构的熟悉性,早早地下到救生艇上,弃船而去。

面对李某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让我一下子想起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吴斌是杭州一名快客司机,2012年5月,他驾驶着大型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时,一块大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砸向吴斌的腹部,致其整个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在被击中的一瞬间,吴斌看上去很痛苦,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他没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而是强忍着巨痛缓缓减速,开启双跳灯并打开车门,一度试着站起来,嘱咐乘客:“别乱跑,注意安全。”这1分16秒的视频,令人潸然泪下,是如何强大的意志与力量让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忍住巨痛选择平稳的把车停住挽救了车上24名乘客的生命,而自己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一念之间,两种不同的选择,彰显不同的人性,善与恶。

在危险面前,吴斌选择牺牲自己,或许在那一刻,他根本没有考虑到自己,而是本能地把乘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生命履行了司机的职责,用自己生命维护了24个乘客的生命,挽回了那么多个家庭的幸福。他以超出常人的毅力诠释了维护他人生命的责任,让人感动落泪,他代表着人性的美!尽忠尽职牺牲自我的美!而韩国的李某,我想说,他不配与吴斌相提并论。他如何能苟且地活着,在他的一念选择之下,二百多条性命就这么不知所踪,生死未卜,他难道不愧疚么,在沉船刚开始的时候,他为何不能想想,船上有四百多条生命,这一弃船的行为,放弃的不是一艘船,而是四百多条生命!不可承认,在存亡面前,没人能剥夺他生存的权利,但他为何不能尽自己哪怕一点点的责任,先尽力救人再选择自保呢,哪怕他能救的只有一个人。更让人感慨的是,此次事故中被人救上来的姜某,是船上325名高中生赴济州旅游负责人,他在救上来的次日却被发现自杀身亡。他留下一份的遗书:“200多人生死不明,我没有信心一个人活下去。所有责任都在于我,是我筹划了此次修学旅行。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事发海域,让我和那些尸骨无存的学生们在一起,在阴间继续做他们的老师。”李某要以何脸面面对自杀的姜某,面对死去的学生,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在踏上“岁月”号的那一刻,四百多人的生命就交到了他的手上,那是全船人员对他的莫大的信任!而他弃船那一刻的恶念,让他失去了这种信任,也失去了世人对他的尊重。

人性的美与恶,往往就在那么一瞬间,不同的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吴斌没有离开我们,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被世人所歌颂,而李某呢,他的行为已触犯韩国法律,将会受到刑事追究,承担刑事责任。接下来的日子,他会在悔恨中度过,他的心也会被囚禁在愧疚的无形牢狱里。在我们身边,其实许多刑事案件的发生也是在那么一瞬间,一时的冲动、一时的妒忌、一时的意气,让恶念占据上风,结果触犯法律,付出惨重代价,不仅使他人受到伤害,自己也得承受刑事惩罚,使生命暗淡无光。让善良之光照射进我们的内心吧!人生在世,向善的心能让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喜悦、幸福,生命中有了善良,灵魂才能不断的升华,世界才会更加美丽感人!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