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苑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读书笔记

时间:2020-01-16 15:22:00  公诉科 陈晓纯

《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书中,昆德拉一开始就抛出了”永劫回归”的概念,信仰上帝的也许相信永劫回归,为生命瞬时的堕落寻找安慰。但无论生命是处于永劫回归抑或转瞬即逝,都逃不过轻与重的拷问。人生的诸般苦事,如压迫、压抑、被侮辱与被损害、荒诞的遭遇、饥饿等一系列导致人精神或肉体痛苦、难忍的或抽象或具体的事物,谓生命之重。而普遍存在的缺乏信仰追求,缺少对自身生命意义的拷问,谓生命之轻。

民族与历史,乃至于个人的生命从来都只有一次,选择只有一次,经历也只有一次,没有重头再来过的选择,你也许可以在脑海里无数遍演练未知的情境,并试图去预演,但如演员走上舞台的那一刻才是真实的,没有草稿,没有初排,于大部分人来说,因着选择的没有意义,便自愿投怀送抱于媚俗。但也许正是有着众多看起来情非得已自然而然的媚俗 ,抗击媚俗沉重而艰难的决心才显得那么的弥久珍贵。

    毫无疑问,我们的生命确有着许多不可承受之重,来自工作、生活、情感、人际关系等等,因人而异。但人们往往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点,几乎所有的不可承受之重都是可以通过修炼内心找寻到出路,而唯独对不可承受之轻的挣脱,才能回答我们关于生命终极意义的质问。一个人活在一个没有压力的世界,为什么没有压力,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他养尊处优,衣食无忧,不思进取,无所事事,安于现状,比如他逃避现实,看破红尘,这些消极的行事方式人生观自然使人感到轻松愉悦,但这种“放松”同时会轻易的毁掉一个人,伴随而来的必然是群体性堕落及知识文明萎缩。

    每个人的自我完善是改善这个世界的必由之路,某种意义上,人生就是一种不断的自我清算批判,一场与自己的本性人性的弱点持续的战斗,一个也许永远也没有答案的关于如何“认识你自己,认识这世界”的追问。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面,我们需要清算智识上的无明,更重要的是克服意志上的软弱,以行动促成志趣的落地,才不致最终沉沦于一无所知。 

    生命的长度无法人为地拉长,但却有着内在的空间亟需我们去填满,拿着为国的,为民族的,为人类的为某个特定阶级的勺匙去填充,那是高尚者,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发光体与齿轮,为我们照亮前路,带动我们生命及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而那些或困于名缰,或被缚于利索者,则大多归于昏昏沉沉,浑浑噩噩之流。

    季羡林曾为题“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归纳人生的意义于鞭辟,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对于历史来说,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也许只是一个齿轮,一个链环,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但是没有这一点东西,链子就组不成,车轮也无法滚滚向前,人类发展的长河之中,每代人的任务并非可有可无!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