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新时代,法治的光芒照亮山河

时间:2020-01-03 15:35:54  来源:检察日报

新时代,法治的光芒照亮山河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世之仪表。唯有法令明具,才能天下大治,国泰民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中国的法治进程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立良法 促善治 保民生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法律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衡量善法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对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问题的关注和回应。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年,我们的立法更加科学,一部部法律的制定和完善,紧跟时代发展,回应民生关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

2019年,社会广泛关注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长生生物因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被强制退市。针对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所暴露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疫苗管理专门立法,通过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疫苗监管进入最严时代,用法律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时针拨回到2019年3月,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成为新时代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全面落实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原则,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一项项规定构建了崭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为推动形成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夯实了法治基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法治力量。

一个月后,2019年4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法官法和检察官法。修订后的两部法律体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制改革等近年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对法官、检察官的权利义务、遴选、职业保障等作出更加完善的规定。

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四大检察”职能,对检察官的职责进行了调整。两部法律对于巩固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推进高素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深远意义。

回望2019,法治的温暖无处不在。从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到出台意见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从修改土地管理法进一步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到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通过立法防范“医闹”,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

全方位回应民生关切,多层次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法意与人心同频共振,法治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以人民为中心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这是对我的一种真正认可。”2019年12月18日,福建福州年度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制止施暴反被拘”当事人赵宇获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赵宇是一起正当防卫案的当事人。2018年12月,一名女子遭到殴打,赵宇制止侵害行为时踹到了施暴者的腹部,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后又被以过失致人重伤罪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后,检察机关认定赵宇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从涉嫌犯罪被刑拘,到见义勇为的行为获得表彰,赵宇个人的由悲到喜,彰显着法治理念的全面进步。正当防卫不再是“沉睡条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公平正义,国之基址。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就要关注群众的痛点难点,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以为民初心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在2019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全国人民作出庄重承诺。

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630403件信访件,能够回复的全部在7日内进行了程序性处理。其中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有近8万件,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78996件,答复率为98.9%。

曾经群众抱怨来信“石沉大海”,如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对群众来信来访前所未有的重视,让“法治获得感”滴灌到百姓心头。

涓涓细流汇聚成公平正义的大潮,点滴举措让法治信仰厚植于人心。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以实际举措护航“少年的你”。

2019年,最高检会同教育部持续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将“一号检察建议”“没完没了”抓下去。深入推进校园法治建设,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重大恶性犯罪,对陕西米脂赵某砍杀学生案等案件依法快捕快诉。走进三区三州开展法治巡讲,让法治的种子在最贫瘠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企业家们呼唤的最大公平是法治的公平。”2019年11月11日,在最高检举办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尉立东说出了企业家们的心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高检设立民营企业接访窗口,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通过办案加强非公经济平等保护,依法惩治侵害非公经济生产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的刑事犯罪。2019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共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0377人、同比上升1.3%,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4203人、同比上升39.7%。部署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一项项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法治也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名词,它们化身为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法治课、一次次耐心的群众接访、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检察开放日,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护航中国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融入新时代国家治理

夯实“中国之治”基石


金秋十月,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在这次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全局中加以精心谋划和扎实推进。全会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有力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进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盼,全国政法机关积极履职,以扎实的举措服务保障“中国之治”。

让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铁腕惩恶扫出一片朗朗晴天——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法院,一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涉黑案迎来终审判决。

“孙小果犯强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槌落下,正义伸张。

这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一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惩处。持续推进“打伞破网”,狠抓“打财断血”,给施恶者以严惩,给受害者以慰藉。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全覆盖。黑龙江哈尔滨“李氏三兄弟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江西宜黄陈辉民陈辉发涉黑案……中央各督导组督促各地认真核查、处理群众举报线索,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推动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

办案质效是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为确保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法治轨道深入推进,两高两部印发多个法律政策文件,为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最高检发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选编,指导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办案,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让戾气得以消弭,社会矛盾得以化解,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湖北武汉,琴断口监狱。服刑犯人田某的眼中充满希望。“我一定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狱,是法律给了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

田某是一起贩毒案件的被告人。从侦查环节拒不认罪,到检察环节主动认罪认罚获得从轻处罚,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落实好这项制度,不仅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效率,而且有利于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一串串数据彰显着成效。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93492件,占同期办结刑事案件的44.1%。检察机关积极履行主导责任,与其他司法机关一道,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智慧”。

让社会治理提升到更高水平,深入推进公益诉讼,促进地区综合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将公益诉讼工作做得更实、更规范。这一年,检察机关对2018年办理的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评查,依法起诉一批未整改到位的案件,同时,认真检视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步进行整改,确保公益诉讼检察落地见效。

针对重点领域,部署推进专项行动。最高检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持续推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新模式。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无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还是提起诉讼,都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注重把提起诉讼做成生动法治课,达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着力彰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价值。

关注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检察机关努力尝试办理问题突出的“等”外领域案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慎重履职、担当作为。在北京,海淀区检察院针对部分商户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迅即开展专项整治,对违规经营者立案查处;在浙江,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针对骚扰电话泛滥的问题,向通信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通信管理部门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

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今天的中国再次站在关键的节点。展望未来,一幅绘制中国迈上良法善治新境界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我们相信,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引领下,法治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法治中国建设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起更加有力的坚实保障。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