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揭检动态

“跨界”校长送法进校园 ——李学磊检察长到揭阳一中讲授法治教育课

时间:2019-08-08 10:14:13  

 4月3日上午,揭阳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迎来了特殊的一课,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的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学磊来到校园,为同学们讲授了一节生动的法治课。
“这是一节不用考试、没有作业的课。”一开场,检察长就与同学们拉近了距离,“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三句话”。
    “首先,我们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如果走错一步,可能会影响一生。”李学磊检察长结合身边的例子,奉劝同学们不要踩踏法律的红线、不能意气用事、不要做与年龄和身份不相符合的事情,让同学们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学习这件事情,为自己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其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李学磊检察长从揭西县一所中学发生的恶性校园欺凌事件讲起,极具“画面感“地给同学们描述了事发当时的画面,要求学生们既不能做残忍的施暴者,又不能做令人寒心的旁观者。之后,法治副校长给现场的同学们支招:“遇到校园欺凌的时候,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作为旁观者要‘拔刀相助’,但如果自身的安全都无法保障,可以路见不平一声吼,也可以路见不平110。”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第三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经常有陷阱”。李学磊检察长介绍了本地区发生的窃取国家机密案、惠来准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跳海自杀等案例,提醒同学们当天上掉馅饼的时候,要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再三思考自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运气”,如果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碰了法律的红线,要悬崖勒马,及时寻找家长和老师的帮助。
    历时40分钟的法治课在热烈的互动气氛中结束。最后,李学磊对在座的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遵纪守法是一生的作业,也是一辈子的考卷,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祝愿大家永远年轻,经常热泪盈眶,永远热血沸腾,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供稿:办公室)


地址:中国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沿江路御景湾旁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1535096224297048.png 粤公网备案:粤ICP备10002799号-1

1534832296588158.png